有裁切過

馬英九感念李登輝 陳水扁:再也看不到民主老船長背影

by 胡 肇芳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翻攝李登輝(Lee Teng-hui)臉書)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發表聲明,感念他對國家的付出,也相信歷史將有公正客觀評價。而前總統陳水扁在臉書悼念「台灣民主之父」,並追憶2018年李登輝96歲大壽時,他前往祝壽並進行政治和解,惋惜再也看不到台灣這艘民主之船「老船長」的背影。

馬英九辦公室表示,李登輝繼前總統蔣經國解除戒嚴、開放組黨後,進一步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對台灣民主化有其貢獻,值得國人肯定。雖然卸任後政治理念發生巨大轉變,仍感念他對國家的付出,也相信歷史將有公正客觀評價。

李登輝曾任中華民國元首與中國國民黨主席,帶領國家與黨的發展,包括馬英九在內,台灣許多政治人物都曾是他的部屬。對於李登輝辭世,馬英九感到不捨,並對李夫人及家屬致上誠摯哀悼之意。

至於前總統陳水扁深夜在臉書發文悼念「台灣民主之父」李登輝。他表示,2018年1月15日是李前總統農曆與國曆同一天的96歲大壽,他趕往祝壽並和李登輝政治和解,沒想到2年半前的祝壽之行,卻成為前後任台灣總統最後一次的見面。

他說,李前總統揮淚看著拄杖的阿扁背影離去,讓阿扁不禁想起2000年5月20日完成首度政權移交後,阿扁親送李前總統離去時的巨人背影,那是台灣精神、台灣文化、台灣歷史的縮影。如今再也看不到台灣這艘民主之船「老船長」李前總統的背影了,這是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運動的重大損失。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