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長補選政見會 高雄負債3300億成重點攻防議題

by 朱璟柔

高雄市第3屆市長補選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今天下午登場,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申論政見時提出做好基本功、建設繼續衝、減債加薪水和生活好輕鬆等4個政見主軸;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主張上任後輕軌立刻動工、紅線及黃線延伸要同步趕工;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則提出解決極端氣候、極端政治、貧富差距三大訴求。

談及市政理念,李眉蓁表示民進黨執政20年在高雄花掉新台幣3兆多預算,最後還讓高雄負債3300億元。花了3兆多,高雄還是下雨就淹水、馬路到處是天坑、公幼排隊抽不到籤、弱勢及銀髮政策照護不足。民進黨20年都做不好,「各位市民,我們還要相信2年拚4年?還是2年再貪4年呢?」

除了要延續韓市府團隊的「路平、燈亮、水溝通」之外,還要進一步做好「托幼、校安、顧長輩」,未來要持續推動雙語教育、增設幼兒園、落實校園安全,延續老青共居社會住宅、社區世代中心,讓高雄成為友善銀髮、幸福育兒的宜居城市。

談到財政問題,陳其邁指出,中央欠高雄新台幣818億元是國民黨及前市長吳敦義所造成的,並批評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找錯對象了。他批評前市長韓國瑜任內讓高雄的失業率提高及零售銷售額大幅下滑,讓市民憂心,所以市政要重來。他提出四大優先產業包括「產業轉型優先」,「就業機會優先」,「交通建設優先」,「空污防治優先」。

陳其邁表示會延續中央防疫國家隊的經驗,允諾要推動橋頭科學園區並串聯未來台南、高雄的科技走廊加速高雄科技產業發展等,也要大力發展亞洲新灣區,引進會展、郵輪、文創、數位等新興產業。

至於改善財政方面,陳其邁會嚴守財政紀律,積極開源節流,利用兩年時間拚四年,讓高雄市政大步邁進。

吳益政則指出,按照中央的統籌分配款,營業額增加100億,高雄只能拿到2700萬,就算引進10個橋頭科學園區,增加1兆營業額,高雄只能拿到27億。現在企業賺再多錢,高雄也拿不到多少,大約要122年才能還清高雄3300億負債。

吳益政表示,為了解決高雄核心問題,他若當選將每週參加行政院會議,以市長角色拜會立法院各黨團,與高雄立委合作修改統籌分配款,讓高雄財政自主,為自己負責。他說,「我們不是乞丐」,自己賺錢該拿到合理比例。

吳益政表示,3名候選人今天在此代表不同政黨競爭市長,但他們不該為任何政黨或人贏得政權,而是要幫高雄提出好的意見,高雄不是哪個黨的,不是哪個市長所有的,「而是我們共同的家」。(文:中央社/圖:高雄選委會提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