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 張彥中攝影

陳時中剛喊「暫緩差額醫材」9/1就硬上路 醫嗆「賤保渣男」

by 朱璟柔

(文:毅傳媒綜合報導/圖:張彥中攝)健保署原訂8月上路的「自付差額醫材收費上限新制」,替8大類、352項差額特材訂定上限,由於引發醫界反彈撻伐,驚動總統蔡英文出來「滅火」,最後由衛福部長陳時中宣布「無期限暫緩」。8月31日才剛公告改採「醫療院所收費極端值管理」,隔天9月1日立刻執行。消息一出,遭醫生和網友群批「過程黑箱手法粗暴」!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曾把健保署比喻成渣男,例如「常常對街坊鄰居放話,抹黑妻子行為有多不檢點還外遇等等!」就像是健保署「常對媒體放話說,醫院A錢把民眾當冤大頭!」;渣男平時對妻子很差,朋友好奇怎麼有福氣娶到又美又賢慧的妻子時,得意洋洋吹噓是自己會管教,「(健保署)官員常忍不住得意分享台灣賤保奇蹟,便宜防疫尖兵立大功……」。

而如今才剛宣布要無限期暫緩醫材上限新制,卻又立刻在9月1日悄然上路,讓蘇一峰痛批「賤保渣男毫無信用」,而且只公告一天,完全不給人反應時間,「過程黑箱手法粗暴,除了保險業獲利之外,全民健康連帶受影響」。

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就解釋,健保署設定的極限值「根本把醫師當笨蛋」,設定PR值比設定極限值更糟糕,並且不能保證醫材不會像藥價一樣「逐年滾動式修正」。吳欣岱在臉書上寫道「差額自付醫材一事讓我非常失望」,如今新制上路,好的醫材可能會退出台灣,民眾買了保險也可能用不到,「此時還搭配健保署說要調漲保費,我完全反對。」

健保署公告天花板價的8大類差額特材,包含:人工水晶體、特殊材質生物組織心臟瓣膜、淺股動脈狹窄塗藥裝置、冠狀動脈塗藥支架、特殊功能人工心律調節器、複雜性心臟部整脈消融導管、特殊材質人工髖關節、調控式腦室腹腔引流系統。

而8月31日在醫師公會全聯會上傳的文件中,卻獨缺「冠狀動脈塗藥支架」。健保署後解釋,該特材需要重新分類,將於9月藥物共擬會上討論。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