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歲泰北孤軍辭世 一生遺憾難圓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說:泰北孤軍第二高齡羅老先生辭世(右二);圖片:吳斯懷國會辦公室

「中華民國雲南人民反共志願軍」於1954年改番號編成,有第1到第5軍。當時他們在滇緬邊境一路對抗來自中共、緬軍、泰軍、泰共、毒梟等各方戰火;如今最高齡已97歲,日前第二高齡96歲的羅光美老前輩辭世,與過去袍澤一起長眠在泰國雲霧縹渺的青山之間。

最早第一代泰北孤軍倖存者有30多人,都已是年逾90的古稀老者。

當時國軍成立反共抗俄大學學生大隊,主要任務是訓練志願軍幹部,由抗日名將李彌擔任校長,肩負反攻大陸的任務,吸收雲南民眾投入志願軍,且多次對大陸發起突擊。

當年情報局亦投入大量情報幹部,編成4千人的「光武部隊」,在金三角叢林打游擊戰,並且截獲中共前中央副主席林彪叛逃及死訊的絕密四號文件,情報等級之高,連美國都難以置信。

後來國軍在國際局勢轉變下,不得已放棄自滇緬邊境反攻大陸的計畫,並且自泰國撤回志願軍。

而第2軍與第5軍接獲前總統蔣中正密令留下,卻補給中斷,後來被泰國政府收編,繼續在叢山峻嶺間協助清剿泰共。

歷經31年血戰,這批泰北孤軍終於被安置在泰國美斯樂等山區,而多數在大小戰役中,病逝或中槍倒下的同袍,早已草草埋骨在叢山之間。

他們為了國家在異域,用生命寫下悲壯的故事;國民黨籍立委吳斯懷持續為孤軍權益多方奔走,並在臉書披露了羅光美辭世的訊息。

羅老先生在去年有感時日不多,曾為自己預先製作刻有中華民國國徽的墓碑;泛黃的反共抗俄學員手冊與雲南反共救國軍紀念章均在,但他想回到自己國家的遺憾卻已無法實現。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