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防砲(軍聞社)

震撼彈!小英密令擴軍 三軍員額搶破頭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軍聞社

國軍編制將有重大變革!黨政高層透露,總統蔡英文於二月總統府國防軍事會談中,下令國防部著手規劃擴軍準備,陸、海、空三軍於會後用力推出各式擴編案;知情人士形容,三軍搶員額搶破頭,計劃幾乎到了「天馬行空」的程度。

據了解,各軍種所提的擴編需求至少各2000人,三軍合計可能達6000名到8000名的新增員額;至於擴編期程,軍方初估,最合理的時間點,應為配合成立「防衛動員署」的後備制度變革,於2024年正式上路時一併實施。

針對小英此時規劃擴軍原因,黨政人士解釋稱,主要在於國軍兵源不足,美國對我方施加的壓力相當大(註:提升國軍與後備戰力),但一說要延長兵役役期,和增加教召天數,與將後備編管期自8年延長至12年,大家一聽到就翻臉。

除了義務役兵源不足,擴編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在於新興兵力將陸續報到。陸軍有海馬斯多管火箭(HIMARS)、M1A2T艾布蘭主力戰車;海軍有20年造艦計畫,包括潛艦國造與岸基魚叉飛彈等裝備;空軍則有對美採購的F-16V、勇鷹號新式高教機各66架,以及中科院大量飛彈新增案,光飛彈車就上看數百輛之多。

再以陸軍為例,傳出北、中、南3個作戰區,加上澎湖、金門、馬祖、東部指揮部都搶著要新編約500人編制的步兵營,現已陸續編成,國防部對是否全給感到很頭痛;空軍部份,現已拍板要增編一個F-16V聯隊,總人數逾1千人的龐大編制。

國防部現已核定「國軍編裝需求規劃」,各軍種可結合裝備獲得期程,依據商隊換裝或新興兵力編成等原則,就管制節點提出「軍種編裝需求建議」,呈報國防部核定。

在各軍種呈報後,國防部也會深入評估編制結構合理性,與人力適切性,同意後再納入「國軍編裝需求規劃」;擬先在總員額不變原則下,逐年進行人員編制及裝備編裝。

國軍現有總員額為21.5萬人,編制員額18.8萬人,預算員額約16萬人。今年的人員維持費約1695億元,未來如果擴軍8000人,約會增加5%的人數,人員維持費初估,至少將膨脹為1780億元左右。

據稱,在這場國防軍事會談中,國安單位對調整總員額21.5萬人「開綠燈」,並獲蔡英文支持,指示國防部先規劃再說,如果拍板,將成為自1997年前總統李登輝揭開長年裁軍序幕的近24年後,首度可能逆轉重新擴軍。

更新進度:

國防部在《毅傳媒》發出獨家新聞後,發表聲明如下:

有關毅傳媒記者蕭介雲報導「總統密令擴軍,三軍員額搶破頭」乙節,國防部說明如後:

ㄧ、本報導內容純屬媒體自行臆測,並非事實;國防部目前無此相關規劃,本部特此澄清說明。

二、國軍兵力結構調整,係考量敵情威脅、整體資源分配與聯合作戰需求等因素,依「指揮扁平化、科技取代人力、火力取代兵力」原則,配合武器裝備籌獲計畫性編裝調整,國軍總員額21.5萬不變,並無擴軍情事。

三、籲請媒體善盡社會公器責任,避免錯誤報導,影響社會大眾視聽。

看更多:
李登輝裁軍近24年後 蔡英文為抗中擴軍?
雙重民怨衝天 後備制度變革擬大翻盤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