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

總統府

李登輝裁軍近24年後 蔡英文為抗中擴軍?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總統府、軍聞社

軍方在歷次的《國防報告書》對於國軍兵力,大多強調「指管扁平化」、「火力取代兵力」,反應出前總統李登輝自1997年7月1日起所推動的裁軍思維,近24年來成為精簡兵力的「禁忌封印」。如今,該解封還題該維持?成了一道難解的政治難題。

由於少子化斷崖危機臨進,從國發會人口推估數據得知,在2029年的兵力招募年齡層總人數,將由341.3萬人急降近百萬人,來到247.8萬人;國防部長邱正國於12日即證實,早期每年可募得兵力約11萬人,明年起始恐直落至9萬甚至8萬人。

國內人口呈現「生不如死」的國安問題,連帶衝擊國軍兵源,但是部隊不像早期還有2年兵,甚至3年兵,1年期的義務役也已走入歷史,只剩下幾無戰力,讓幹部看到就怕的4個月軍事訓練役,部隊戰力堪慮。

加上在中國強大軍壓力下,軍方內部一度有延長役期至10個月到1年的評估,後來不了了之。

同時老美又緊盯台灣後備「不具戰力」,一再強力要求應比照美國國民兵制度提升後備戰力,結果,國防部一宣佈要延長教召天數與延長編管年限,各方又民怨衝天。

在左右為難的國際與國內政治現實下,總統蔡英文出現了解除裁軍「禁忌封印」的念頭。

回顧國軍先於2001年完成「精實案」,再於2011年接著完成「精進案」,再推動於2014年完成「精粹案」,總兵力由60萬人一路大幅縮水至21.5萬人。

原本在2014年1月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支持前國防部長嚴明與時任參謀總長高廣圻要推動將總兵力再降至17萬 19萬人的「勇固案」;且有一項配套措施,即為「三軍司令部虛級化」,以達「塑身」、「指管扁平化」與「聯戰」目標。

原本勇固案預定於2015年7月就要啟動,因陸軍老將強烈反彈,串連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委員聯手踩下煞車。

看完過去發展脈絡可知,裁軍與延長兵役役期,同樣是極為敏感的政治議題。同理,想要「解壓縮」逆勢擴軍,同樣利弊相隨,如果只是三軍「為擴軍而擴軍」,恐將淪為軍權權術操作與資源虛耗的無底洞。

相關政策最新發展,在今年中要公佈的「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應會略見分倪;隨著新興兵力逐步入列,海、空軍擴軍難免,但若不一併檢討兵役役期,就算是應急政策胡亂掃射,恐怕也很難打中靶心。

看更多:
震撼彈!小英密令擴軍 三軍員額搶破頭
【獨家】讓習近平頭痛 傳國軍研發極音速飛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