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的免疫治療新時代

by 新聞中心

乳癌(BC)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佔所有女性癌症的24.5%,女性癌症死亡率的15.5%。除了手術切除和局部腫瘤放射照射外,還會搭配使用細胞生長抑制、化學治療、或荷爾蒙療法等,用來消除瀰漫性微轉移的腫瘤細胞。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大多數患者還是會出現遠端轉移的現象。

而近年來,免疫治療成為標準治療之外的重要輔助方法。

細胞免疫療法是基於兩個不同的原理:

一、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可以透過自體原位抗原刺激,在體內特異性地活化起來;二、自體免疫細胞對腫瘤相關抗原的特異性親和力,可以在體外誘導擴增,隨後直接應用於人體作為細胞免疫治療。因此,使用自體腫瘤抗原特異性的細胞免疫療法特別最被重視,因為它們使用自身的細胞,能提供有效、低副作用和持續的治療選擇。在這種治療方法中,CIK 細胞目前正在成為一種有效的治療選擇,特別是在標準療法中提供輔助。

現在的文獻已經證實了抗腫瘤效應細胞具有更高的細胞毒活性,並強調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同時,全球多年累積大量臨床試驗顯示出令人鼓舞的結果,證明CIK細胞可以預防復發、改善進展和提升總體生存率,並且提高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

DC-CIK細胞免疫療法與傳統療法有以下優點:首先,殺傷腫瘤細胞效果較好。與化療和放療殺死所有細胞相比,DC-CIK治療更像是精準引導,可以精確殺死腫瘤細胞而不殺死正常細胞。因此,治療對患者的副作用相對較小。其次,產生抗藥性的可能性較小,因此可以在臨床上長期使用。最後,但也是最重要的,它在殺死腫瘤細胞後仍然可以發揮重要的免疫監視作用。

總之,與單純化療相比,DC/CIK合併化療治療顯著提高完全緩解、部分緩解和總體緩解率。然而,DC/CIK合併化療與單獨化療的安全性並沒有差異。DC/CIK合併化療治療是治療女性乳癌的一種有價值的新選擇。

資料來源:Medicine (Baltimore). 2017 Oct; 96(42): e8310.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