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金條 翻攝Pixabay

各國中央銀行數位化 勢在必行

by 林 木一郎

文字撰稿:國際中心
圖片來源:資料照片

隨著科技繼續改變人們的生活、工作和消費方式,全球的中央銀行已經開始努力為數位時代重塑其本地貨幣。現在,美國是第一個發出 「緊迫性」信號的國家,而且正在通過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BDC)研究其美元的潛在數位版本。

根據白宮發佈的一份概況介紹,關於總統拜登數位資產行政命令的一部分,包括緊急研究與開發潛在的美國數位貨幣。

按國內生產總值計算,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在1月份試營運了數位人民幣,CBDC已經擁有超過1億的用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裡斯塔琳娜-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上個月在大西洋理事會智囊團發表講話時說:「大約有100個國家正在不同程度上探索CBDCs。」

Georgieva說:「我們已經超越了CBDCs的概念性討論,我們現在正處於實驗階段。中央銀行正在捲起袖子,熟悉數位貨幣的位元組。」

根據CNN Business引述,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金融系主任大衛-耶馬克(David Yermack)說,現在整個世界將不可避免地以這種方式發行貨幣。在美國,這場大流行推動了對無現金支付方式的需求,許多投資者已經接受比特幣和乙太幣等加密貨幣,這給政府帶來壓力,使其不能在這一趨勢中落後。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