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邁入老化會動作變慢、沒力氣?

by 林 央茹

文字撰稿:Mars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coach_mars;https://www.pngegg.com/

為什麼隨著身體的老化 想做快速及費力的動作變得心有餘而力不足呢?許多人認為這就是人老了的自然現象,其實透過後天訓練是可以改變這個情況。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人體的肌纖維有分「慢縮肌纖維」及「快縮肌纖維」。慢縮肌纖維主要負責耐力及強度較低的動作,例如慢跑、走路、做家事等;而快縮肌纖維則負責需要迅速和費力的動作,例如百米快跑、跳躍等動作。

由於生活中大多都是慢和不費力的模式(或只做耐力型高反覆的運動者),邁入老年後慢的動作仍然勉強可以執行;但缺乏快速及費力的訓練,仍會造成快縮肌纖維的快速流失,因此就會在特殊情形下身體無法快速做出反應及出力支撐,我們最擔心的長輩摔倒便是常見例子。

那該如何避免快縮肌纖維的流失呢?我們已經清楚透過肌力訓練是可減少快縮肌纖維的流失,在訓練建議上選擇可控強度的負重訓練,漸進式加重至高強度(5RM內),以及安排加速度的訓練動作,如跳箱、壺鈴、擺盪等循訊漸進的讓身體向上適應,即便是中老年人仍都可以維持著一定的身體素質。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