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總是「想」健身,卻沒有「享」健身?

by 林 央茹

文字撰稿:Mars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coach_mars;https://www.pngegg.com/

是否自己或身邊有朋友總說想要健身,但遲遲未見有任何的動作呢!其實這是很正常的情形,如果缺乏強烈的動機跟需求,人往往會偏向處於現況中,因此對於很多事情都停留在「想」的階段。

該怎麼幫助突破這個狀況呢,我們可以透過跨理論模型(人類階段性改變行為模式五階段),來了解自己目前處在什麼階段,就可以找到原因了,我們以健身為例:

階段一為前思期: 壓根沒想過健身,甚至排斥。
階段二為運思期: 腦中想健身,但沒任何行動。
階段三為準備期:開始行動、上網找影片、加入健身房
階段四為行動期:開始健身,但也是最容易中途放棄的階段(通常是6個月內)。
階段五為維持期:已將健身當成生活一部分。

之前有個學員希望帶媽媽來訓練,但是媽媽並沒有太多意願。大約一年後,媽媽主動說想嘗試訓練,因為覺得身體狀況下降;身體在訓練得到改善後,也漸漸獲得成就感,直到現在仍維持著訓練。

所以從實務經驗看,在第一、二階段需要有較強烈的動機跟需求,如果還沒有明確目標的人,可以先明確訂定自己的目標。第三、四階段則需要執行的毅力,所以才剛開始健身兩、三個月的朋友,再給自己一點耐心。進入第五階段後,就會偏向長期且規律的訓練狀態。

而你正在哪個階段呢?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