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藥國家隊」旭富連2天爆炸 股價鎖跌停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來源:讀者提供

生醫藥廠資優生旭富(4119)昨日爆炸起火,今(21)日午間再傳爆炸,黃色濃煙四佈,旭富財務經理楊文禎一早就赴證交所說明,桃園蘆竹廠區火災的損失情形,希望給出交代能減緩市場情緒,但旭富股價依舊一開盤就跌停,下挫12元、跌9.68%,收在112元。對於旭富第2天又爆炸,桃市府勞檢處表示,已勒令旭富4棟廠房生產線全數停工,將人員清出,待檢方偵辦究責,再研議是否開罰。

在疫情嚴峻之際,民眾也關心藥廠事故是否影響供應鏈。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立法院經委會表示,旭富供應鏈在國內有什麼原料藥,已派工業局去了解,包括國內暫時有無替代方案或者能互相協調等,至於詳情如何,待旭富出來說明。

回顧本次事件,旭富製藥的桃園蘆竹廠區昨發生火警,巨大爆炸聲響除了嚇壞民眾,惡臭也四處瀰漫,火勢更延燒到附近4間廠房,一旁的桃園紙廠、東陽精機、國晟工業及鴻利針織等,均遭到祝融燒損。昨日大火造成2名員工一死一傷,旭富粗估財產損失約8億元,由於有投保預估可全額理賠,但大部份生產線燒毀,重建期至少要6個月。另外,波及隔鄰其他廠商,這部分損失尚無法評估,估計保險理賠隔鄰廠商約3000萬元。

警消接獲旭富廠房失火,趕緊出動消防車灑水滅火與強烈的濃煙對抗。不料,昨日火勢才穩定控制,今日中午又傳因金屬鎂導致的2次爆炸。 圖:讀者提供

旭富財務主管楊文禎今早在記者會上說明,發生火災的區域是公司舊廠區,推測是化學溶劑流進水溝,加上海邊強風,導致火勢蔓延。不料,火勢才控制下來,今日下午12點9分又發生2次爆炸,消防局表示,廠方沒有在第一時間說實話,昨日才說已清空沒有金屬鈉,但又發生爆炸後清查發現,就是金屬鈉所造成。至此,廠區才坦承廠裏面還有8桶金屬鈉,每桶大約160公斤重。

即使旭富一早至證交所開記者會說明,仍舊擋不住一開盤就跌停的大利空,預估明年第1季至少有6億訂單受影響,今日股價一開盤就跳空鎖跌停在112元,委賣張數達1.21萬張,再加上中午再次爆炸,明日開盤股價恐也不樂觀。

觀察旭富財報,今年前3季營收21.91億元,稅後純益6.38億元,每股純益(EPS)達8.04元,今年前3季就賺贏去年全年。法人原本估計,今年旭富EPS可望超過10元,賺回一個股本,但看來美夢已全然破碎。

旭富製藥財務經理楊文禎今早至證交所說明,旭富廠房失火的原因、粗估損失等,沒想到解釋完的同天中午又爆炸。圖:證交所影片

回顧年初,旭富是「製藥國家隊」一員,蔡英文總統還曾在董事長翁維駿陪同下,於今年4月8日參訪。蔡總統當時指出,感謝旭富捐贈1公噸奎寧原料藥給指揮中心防疫,並承諾未來每批次生產均會保留至少3公噸原料藥,以備足國內用藥的需求,確保國人健康。

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昨也跳出來滅火,國際有多篇文獻指出,羥氯奎寧治療新冠的效果不太好,推測影響不大。不過,旭富也製造抗癲癇藥、抗抑鬱劑等原料藥,由於醫療院所與銷售通路尚有庫存,是否會影響供應,需要過一段時間後才能確定。

旭富科技的廠房內傳來陣陣濃煙,火勢之大讓附近住戶紛紛躲避。圖:讀者提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