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師自通電影夢--王世昀

by 人物中心
王世昀沒有財團贊助, 以一己之力拍片, 獲得2020年休士頓影展紀錄片銅獎。王世昀提供

撰文:黃漢華

影音:鍾穎慧、楊松霖

攝影:李智為

拍電影、當導演、拿國際影展獎,一定要到片場,從場務、燈光助理、製片助理做起?也是美國會計師的導演王世昀就不是如此,她沒有學過攝影、燈光,卻能夠無師自通。最近四年,開始以英語拍攝500多部各種類型的影片,拿到741項國際影展獎,今年更獲得休士頓影展紀錄片銅牌獎,她沒有企業支助,全靠一己之力,這是怎麼做到的?

小檔案

1964年生

美國Auburn大學企管碩士

美國公證會計師

2016年迄今獲741項國際影展獎

王世昀第一次拍劇情片,就獲得多項國際影展獎項,圖為她的女兒擔任片中主角。王世昀提供

「故宮榮獲美國休士頓影展14項大獎」「劇情片《忘川》奪休士頓影展白金獎,龍邵華狂喜」「台達基金會首部8K環境紀錄片《水起.台灣》獲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紀錄片金獎」「林務局太魯閣生態紀錄片獲休士頓影展白金獎」,如果搜尋「美國休士頓影展」,媒體刊登的得獎者都是赫赫有名的機構和明星。

休士頓影展被列為北美三大獨立影展之一,每次公布得獎名單,總引起各界注意。然而,在今年的得獎者之中,有一位台灣導演沒有受到關注,她就是以英語片《永遠的貓王》(Forever Elvis)獲得紀錄片銅獎的王世昀。

王世昀看到一個貌似貓王的演員,當天編寫劇本,並完成拍攝,獲得2020年休士頓影展銅獎。王世昀提供

說來很難令人相信,這部只有15分鐘長的短片,從劇本撰寫到拍攝,一天內就完成,三個演員的片酬加上製作費,不到1000美元(3萬台幣),相較其他得獎影片,動輒花費3000萬台幣、耗時3年製作,王世昀的拍片成本是人家的1/1000,低得驚人。

能編能導能剪 一天拍三部戲

小成本、大成就,得歸功於王世昀能編能導能剪,她一人兼具多項角色,要做場務、尋找演員、拍片場地,有時候還得上場軋一角。她沒有企業贊助,完全是自掏腰包,為了控制成本,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同一批演員一天之內,得同時拍攝三部戲。

王世昀自編自導自剪, 可以在一天之內同時拍三部戲。

雖然「王世昀」這個名字對國人很陌生,但是,搜尋她的英文名字:Shihyun Wang,可以發現在電影資料庫IMDb網站上,洋洋灑灑寫著她從2017年~2020年在國際影展上,囊括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作者等741個獎項,還有493項提名。

這些影展都經過IMDb認證,有的歷時已超過半個世紀,也有得獎者後來拿到奧斯卡獎、艾美獎,可見評審功力十足,慧眼識英雄。

今天春天,王世昀返台定居,想要在家鄉發展電影事業。

返台定居 發展電影事業

在台灣出生長大的王世昀,去國30多年,一直難忘家鄉,今年4月從美國洛杉磯返台定居,打算發展電影事業。

來到淡江大學附近的一個社區,一間房子門口掛著「世昀國際影業工作室」的招牌,就是她的辦公室。推門進入,一垛綠色的牆引人注目,這原本是一家餐廳的內裝,她索性當成拍戲用的綠幕,也買了可坐可睡的沙發床,拍片累了,就躺下休息,這個精打細算的個性或許和她的商學背景有關。

王世昀的辦公室有一面綠色的牆,她打算拿來當成拍片的綠幕。

王世昀原本在美國當會計師,從來沒想過要作導演、編劇。2015年,因為孩子上大學,她覺得年過半百,應該要為自己而活,由於常常看電視影集、紀錄片,時下流行網紅拍片,就嘗試製作影片,卻意外在人生下半場闖出不一樣的路。

從來沒學過拍片的她,憑著興趣,參考網路資料,撰寫劇本,以旁白方式講解麥田圈、血月、末日預言等奇特現象,在YouTube初試啼聲。

一開始,她的先生程德寶認為太太是自說自話,並不看好,豈料第一部10分鐘的短片就超過1萬人次觀賞。五年下來,累積了4萬名訂戶,瀏覽數達1300萬人次。

王世昀具有化繁為簡的敘事能力,劇情內容能打動人心。

「我做的短片有人看,對我是極大的鼓勵!」王世昀認為,以一介門外漢,能獲得大眾青睞,讓她從這分認同中找到自信,於是,愈拍愈起勁,創作力源源不絕。

「我建議她不要再做廉價式影片,」程德寶笑著說,王世昀聽進去了。她開始愈玩愈大,動用存款老本,花錢找攝影師、請演員、出外景,自編自導自剪,也把身邊的人都找來充當演員,還以自己投資或出租的房子為片場,跨界成為獨立製片人。

自嘲技巧可笑 屢獲國際獎項

2016年,她以自己的成長故事為題材,拍了第一部劇情片--《寂寞的女孩》,女兒演主角,她掌鏡攝影,可是,她沒有學過,不會操作攝影機,她說,「我不知道照相和錄影的鏡頭不同,女兒的額頭畫面被切掉一半,你們看了,都會笑死。」

在影視工作者的眼裡,王世昀的運鏡技巧並不成熟,甚至錄音也不乾淨,影片還傳來汽車駛過的背景噪音。奇妙的是,她卻能屢屢獲獎。以《寂》片來說,第一次參賽,就打敗大型院線片,拿到2017年西班牙Hell Chess影展最佳影片獎,給她極大鼓舞。

王世昀多才多藝,可以拍攝各種類型的影片。

從此以後,她的拍攝題材更加廣泛,舉凡科幻片、歷史劇、紀錄片、驚悚片等等,能想得到的類型,都是她鏡頭下的作品,即使是不在行的音樂,她也能填寫英文歌詞,得到2018年Hell Chess影展最佳音樂片獎。

一個不了解影音的素人,能夠征服多項國際影展,令專家跌破眼鏡。有人懷疑王世昀的作品是粗製濫造,罵她是騙子,捏造得獎紀錄;也有人笑她是東方人,寫的英語劇本詞不達意。

兒時缺乏自信 造就爆發創作力

「技巧好的人太多了,我卻是從觀眾的立場寫劇本,拍大家看得懂的故事,感動人心,」她分析自己的創作特色,而那股有如火山爆發、洪流滔滔的創作力,其實源於兒時的缺乏自信。

王世昀從小內向單純,見到人總是掏心掏肺,因此常常受傷,身邊的人都笑她笨,說她為人處世不夠機伶。她開始對人際關係失去信心,變得不喜歡、也不敢與人分享內心世界。

王世昀將拍片當成宣洩內心世界的管道,創作力源源不絕。

她怯於社交,沒想到學校課業也影響信心。念小學二年級,因為搬家,一陣子沒有上學,看到同學考試會算加減,自己的試卷卻一片空白,從此數字成了她的罩門。

即使長大之後,這個恐懼仍揮之不去,偏偏媽媽叫她學商,她自認運氣好,考上台大會計系,卻被迫與數字為伴,因為沒有自信,一再重修會計學,無法抗壓只好轉到國貿系。

直到大學畢業,赴美留學讀研究所,王世昀才不害怕數字,也克服了社交自信問題。

念企管碩士期間,她再次學習會計,在老師引導下,突然開竅,才發現童年害怕數字是自尋煩惱。2001年,她順利考到四張會計師執照,在加州橘郡政府當會計師,也自行創業,幫人算帳。

旅遊途中為人拍片 重拾自信

2014年,她坐遊艇出遊,用手機幫同行遊客製作影片,大受好評。第二年,她在郵輪上,看到許多年邁夫妻互相扶持,當下以「愛」為主題,再次幫同行者整理照片,做成短片,有人看了,感動得抱著她哭。

這趟旅程意外讓她看到自己的潛能,給她無比自信,也開啟了拍片人生,藉由影片,得以宣洩從小到大,沒有對外訴說的內心世界。

王世昀原本是美國會計師,卻意外在人生下半場走入拍片的新旅程。

可是,王世昀對拍片技法一無所知,不知道鏡頭應該調色調光,她懵懵懂懂,買圖檔、用PPT、windows movie maker剪接,一人作業。雖說如此,總能憑著化繁為簡的敘事能力,吸引觀眾。

她才華洋溢,不過,拍片也會遇到挑戰。有一次,她找來的攝影師,忘了打開麥克風,她剪接時才發現,只好臨時調整劇情;還有攝影師不認同她的想法,拒絕拍攝,經過溝通,才順利完成。

後來,她想證明自己的拍片能力,開始送影展參賽,她四處投遞作品,沒想到第一次送出10件,就有2件入圍,其中1件獲獎,這樣的肯定更增添她的自信。

隨著拍片量大增,獎座也愈拿愈多,俊男美女的演員為了能跟著一起拿獎,證明演技,即使一天酬勞只有基本工資的125美元(3750台幣),也甘心幫她拍片。

美國小姐、台灣醫生當演員 影展獲獎

其中,一心想往好萊塢發展的2016年內華達州小姐艾美琳娜‧亞當斯(Emelina Adams),為王世昀拍了9部影片,在2019年拿到7座最佳女演員獎之後,如今星途大好,演出好幾部連續劇,還包括Netflix的《漢娜的遺言》。

如同亞當斯,2018年奧瑞岡州小姐透妮塔‧摩根(Toneata Morgan)也因為幫王世昀演戲而獲獎,星運亨通。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保羅為王世昀拍攝衛教短片,獲美國Mindfield影展最佳男主角金獎。王世昀提供

這兩年,王世昀返往台美。她在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結識心臟內科主任陳保羅,看到他充滿耐性,教導病人保護心臟,靈機一動,幫他拍攝《請讓我修護您的心》,由他的太太王惠蓉旁白,已經拿到四項國際影展獎,陳保羅還獲得2018年美國Mindfield影展最佳男主角金獎。

「人生沒有不可能的事,」王世昀說,她想以自己的拍片歷程,鼓勵渴望發揮潛能的人,勇往向前,走進另一個世界。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