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直擊1】加油站洗油槽遭控工安疏失 員工油桶旁打手機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攝影記者:柯俊彥
美術設計:Kiwi
影音編導:謝凱萱
影音剪接:謝鈞陶

一個月前,台北市新民路與成功路發生中油管線漏油至下水道,附近居民聞了4天的油氣,飽受驚嚇,深怕高雄大氣爆再現,事情經媒體批露後,中油抽取了6萬噸油水,開挖數日才發現洩漏點,足見民眾對於公共安全的重視。

《毅傳媒》接獲民眾投訴,同樣位於新民路上的統一精工Smile速邁樂加油站,在3月5日進行油槽清洗時,站方管理人員和包商,不僅未按標準程序,圍出安全的施工區域,還在暫存油桶和油槽孔旁講手機,民眾認為加油站業者帶頭違規,罔顧勞工和消費者安全,非常離譜。

「看到加油站的員工在6個大油桶旁講手機,超級傻眼!」,我們沒想到原本職責是維護加油站安全的人,居然帶頭違規,也替在站內加油的顧客捏一把冷汗,他們可能不知道,和車頭距離不到3公尺的地方,擺放了裝滿油品的暫存桶,如果有人一時恍神或操作失誤,車子如果衝撞上去,產生任何火花,都可能造成嚴重的火災,就連在對面拍攝的記者,恐怕都有生命危險。

投訴民眾告訴《毅傳媒》,統一精工最近要更換油品供應商,所以旗下的加油站陸續在做油槽清洗的工程,是由浚鼎企業有限公司承包,投訴民眾認為,加油站的油槽清洗,是非常危險的作業,除了防止火災類意外,也要避免工人中毒,但浚鼎進行油槽清洗的工作時,都是用比較「簡陋」的方式在操作,讓他覺得險象環生。

記者在3月5日中午,來到統一精工的「內湖一」加油站,發現包商浚鼎有2男1女,共3名人員到場,將柴油抽出,存放於6個加蓋的大塑膠桶,塞滿加油站的左側。

警示錐僅零星放置,未依規定用連桿區隔出作業空間,而且站方也未封閉加油車道,記者在場就目擊多次,車輛加油之後,距離與儲油桶過近,必須倒車二次才能避開儲油桶駛離加油站,記者看了不禁捏一把冷汗。

更離譜的是,一名頭戴帽子的男包商,曾入油槽作業,按規定是不能攜帶手機、香菸和打火機等物品,以策安全,但記者看到該名男包商,竟然在作業結束後,一邊步行到站外,一邊將香菸伸到外套內點燃,可見打火機就放在他外套夾層,這更讓記者好奇,不知道他入油槽內作業時,有沒有記得將打火機這類的危險物品移除呢?

統一精工表示,作業廠商是合格廠商,現場主管的資格,我們也都會查核,清洗油槽是侷限空間作業,要很嚴謹,我們對於油氣濃度的檢測很重視,在作業中是不能使用手機講電話的,現場人員是否在作業告一段落,現場已經沒有油氣的危險時,做手機的聯絡,我們會再釐清,避免時間點的誤解產生。 臺北市勞動檢查處表示,目前加油站業者施作油槽清洗,雖屬危險作業,並未強制事前要申報,業者施作過程中,應該要防止任何造成災害的可能性發生,若勞檢處現場發現缺失或發生災害,將可依《職業安全衛生法》,對業者開罰3萬至30萬元。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