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生變3】民團告發彰基高層 涉嫌隱匿中國收入財報造假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攝影記者:柯俊彥

由台灣長老教會建立的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簡稱彰基),因近年頻繁與中國進行培訓、參訪等醫療交流,財報上卻不見相關收支,有民眾向台灣百合公義協會爆料此事,經調查後由理事長徐紹展在今日早上10點,到士林地檢署按鈴控告彰基高層和董事長陳信良牧師等人,涉嫌財報不實、逃漏稅及背信等罪。

台灣百合公義協會理事長徐紹展表示,1年前有人向百合公義協會舉報,彰化基督教醫院,在中國大陸的醫療服務收入,約有2億人民幣,但是都沒有回到彰化基督教醫院裡,經過協會長時間調查,認為彰基高層涉及5個弊案,今天的按鈴申告只是第1個弊案。

「我們今天舉發,願負100%的責任!」徐紹展強調,經調查發現,彰基提供給衛服部的財報中,確實都沒有提到彰基在中國的收入,但是彰基官網上明列2013到2019年,每年都有100多件的培訓、參訪的兩岸醫療交流業務。據了解,中國的醫院來台灣培訓、參訪都是要付費的,若是請彰基去中國輔導醫院,那更是高額收費,但這些收入,全都沒有在彰基財報中提到,徐質疑彰基管理有問題,究竟錢到哪裡去了?

台灣百合公義協會整理的彰基財報明細,可看出收入增加,盈餘卻逐年減少。柯俊彥攝

徐紹展舉彰基歷年財報說明,收入從2014年的138億元,成長到2018年的194億元,平均每年增長約10億元收入;但彰基的盈餘卻逐年下降,從2014年的15億元,降到2018年僅剩9億6千萬元。徐認為,彰基財報上的問題,一是這些年來不斷併購台中地區的中小型醫院,二是把錢拿去買土地,講不好聽的就是炒地皮,三是看不見的中國收入。

由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改選在即,徐紹展也坦承,這次按鈴申告,跟選舉有關,因為長老教會的權力掌控在總幹事的手上,可以管理全台20幾個單位,權力非常大。但彰基這幾年因為兩岸醫療交流,和中共走得很近,認為彰基有被中共統戰的問題,所以這次彰基董事長陳信良要出來選長老教會的總幹事,讓人對於長老教會被統戰滲透的可能性,感到擔憂,才決定出來舉發提告。

左起恆基院長陳志成、恆基董事長簡肇明、彰基董事長陳信良牧師、彰基協同總院長郭守仁,代表彰基和恆基簽屬策略聯盟。翻攝自恆春基督教醫院臉書

針對台灣百合公義協會上午告發的內容,彰化基督教醫院表示不予回應。

看更多【信仰生變1】彰基海南島設醫院 董事會另組公司簽約半年就解散
看更多【信仰生變2】郭守仁輸出彰基醫療技術 人民幣真進醫院口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