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檢認證蔡英文非假博士 彭文正遭起訴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謝幸恩

主圖來源: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因其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博士學位,屢遭台大新聞研究所前所長彭文正、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美國北卡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林環牆質疑為假,至今「假博士」、「論文門」之說仍廣為藍軍流傳。北檢經函查蔡英文論文及倫敦政經學院提供之資料後,認定蔡英文確實有寫博士論文並取得該校博士學位,因此將彭文正依加重誹謗罪嫌起訴。

檢方指出,彭文正為讓自己網路節目「政經關不了」能有更高點閱率,增加收益,因此以不實言論意圖散布於眾,貶損蔡英文名譽及社會評價,且未盡合理查證義務。至於賀德芬、林環牆兩人,因有盡相當查證義務,罪嫌不足予以不起訴。

全案始於前年8月29日賀德芬召開記者會,透過林環牆的調查報告,質疑蔡英文未在1984年取得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學位,並指控蔡偽造論文、證書,以及後來拿假的學位證書回台做副教授。「假博士」話題瞬間引爆國內政壇,彭文正也接棒在節目上不斷質疑蔡學歷造假,賀、林、彭三人後來都被總統府提告。

蔡英文為了證明其博士學位為真,於偵查期間共提出16項事證,包括倫敦政經學院2015年間補發的博士學位證書、補發證明、博士論文外觀照及節錄、博士班學生記錄表及論文第一部摘要初稿。

經倫敦政經學院審核通過蔡英文博士論文題目,修正並確認最終題目,該院最後通知蔡已通過於1983年10月中的口試,口試委員對其論文及口試表現表示滿意,將建議學校授予博士學位,預計隔年2月將寄發正式通知。

1984年3月14日該院頒發博士學位證書給蔡英文,2015年補發博士學位證書的郵件封套照片,檢方也調取東吳大學、政治大學相關函文及教育部認證資料,認定蔡英文確實有完成博士論文、通過口試、取得學位並領有證書。

至於當初林環牆調查報告的6大質疑,包括蔡英文論文未收藏於倫敦政經學院圖書館;搜尋系統查不到;其2019年6月始提供博士論文紙本給圖書館;該論文係影印傳送後重新裝訂,有高度重新打字嫌疑。但上述疑點為林親赴該院圖書館閱讀蔡博士論文,並與圖書館助理、學位證書產製室員工、法遵室主管、媒體關係室主管等人詢問並進行電郵往返,可謂已盡相當查證義務,因此不起訴。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