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袒護私刑3】署長爭奪時刻 正義淪高階警保官位犧牲品

by 呂 品逸

圖片來源:設計畫面

文字撰稿:項程鎮、呂品逸
攝影記者:余春暉
美術設計:簡崇寧
影音編導:謝凱宣
影音剪接:邱均螢

新北市警員日前在值勤時,攔下了無照駕駛的少年,其中一名警員陳柏錡居然對著已被拽摔在地上、毫無還手之力的少年,直接動用私刑大力狠踹少年頭頸部, 另名警員更疑似恐嚇周圍住戶:「呷『慶記』!」 行徑宛如黑道一般。事後新北市警局為了平息眾怒,僅對施暴的陳柏錡記了兩支不痛不癢的申誡處分。

如此包庇警員已經夠扯,新北市警局長陳檡文還前往該警員所屬的派出所,贈送「局長餅乾」慰勞,此舉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更有不少人質疑,新北市警局放縱這樣知法犯法的施暴警員繼續執勤,根本已失職。此案已函送新北地檢署。知情人士透露,新北警方這樣百般袒護施暴警員,正是因為目前正值警政署長寶座卡位的關鍵時刻!

內政部日前破天荒以「偽造文書」為由將警政署長陳家欽函送法辦,創下警政史首例,也引發爭議,使得內政部長徐國勇和警政署長陳家欽不合的消息不脛而走,彼此心結也愈結愈深。有圈內人士指出,本案可能是警界人事案引發內鬥的冰山一角,導火線是520後,蔡英文續任後,警政署長寶座究竟花落誰家。(新北警局與陳檡文為何被外界狂批?請看 【袒護私刑1】輕縱踹頭警 陳檡文送禮表揚引眾怒

其實,外界懷疑徐國勇函送陳家欽,其實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不排除是要趕走署長陳家欽,至於繼任署長的熱門人選,現任新北市警察局長陳檡文可能就是其中之一。會有這樣的推測,或許跟傳言徐國勇與陳檡文不但是鄰居,兩人又有好交情有關,才會做這樣的聯想。

外界傳聞,內政部長徐國勇(右2)上任後常下指導棋,因此與警政署長陳家欽(右1)不合。(翻攝自臉書)

據政壇和警界傳言,內政部長徐國勇上台後,對警界人事常下指導棋,與前任部長葉俊榮很不一樣。在政治背景上,徐國勇對外號稱是總統蔡英文的愛將,陳家欽則被視為總統府祕書長陳菊的人馬,徐、陳兩人各有來頭,讓陳家欽在處理警察人事案時多了一份顧忌,部、署之間常有角力,其中最明顯的,首推新北市警察局局長的人事案。

《毅傳媒》記者調查發現,警政署去年原本規畫時任航警局長陳檡文接任台中或台南市警局局長,傳言陳檡文因家住台北,對於到中南部任職意願不高。幾番波折後,才喬好讓陳檡文接任新北市警局局長。

陳檡文(右1)去年就任新北市警局長時,從同期同學侯友宜(右2)手中接下印信。(翻攝自臉書)

不管上述傳言是否為真,已顯示社會對徐國勇、陳家欽、陳檡文等人的三角關係受到矚目,特別是警界高層權力的傾軋,會不會動搖基層員警軍心,甚至對治安造成不利影響,更是大眾關注的焦點,難怪引起行政院長蘇貞昌不滿,直呼「心頭沉重!」

平心而論,中央警察大學45期刑警系畢業的陳檡文,具有刑事專才,辦案能力非常強,對屬下要求也相當嚴格,對自己人則力挺到底,不過不知道是作風還是個性關係,他在基層的人緣似乎不太好,知名警察社團臉書「靠北警察」日前登出一份對警察局長、分局長和所長的個人評價,遭基層罵得最慘的正是陳檡文。

傳言陳檡文(左)與行政部長徐國勇交情匪淺,現任警政署長陳家欽(中)則被視為陳菊人馬。(翻攝自臉書)

基層痛罵陳檡文是「純粹的官僚主義,完全不體會基層」、「能不能不要為了升官而作秀、壓榨基層」,還批評他在防疫期間也不取消績效評比機制,不過也有一些員警認為他賞罰分明,對於認真的同仁都不吝鼓勵、是位非常用心的好長官,明顯正負評價兩極。

其他連結:
【袒護私刑1】輕縱踹頭警 陳檡文送禮表揚引眾怒
【袒護私刑2】私接愛女 託喬房貸 新北警局長陳檡文爭議多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