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大火六死 練台生百萬交保雙手插口袋快閃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攝影記者:柯俊彥、余春輝

台北地檢署調查林森錢櫃KTV大火釀6死案件,爭議仍然延燒不斷,北市府與錢櫃持續協商賠償金額,今(22)日上午北檢傳喚錢櫃負責人練台生,也就是年代集團董事長,來了解錢櫃大火的三大人禍肇因,長達2個小時的偵訊後,練台生列為過失致死、過失傷害、消防法、公共危險、職安法等五罪的被告,檢察官黃筵銘諭令100萬元交保,限制住居、出境、出海。

檢察官諭令練台生100萬元交保時,親友團約莫花了半個小時的時間來籌措保金,練台生從偵查庭走出來時,雙手仍插在褲子的口袋裡,仍然充滿練董的商場霸氣,走出地檢署時面對大批媒體訪問,則一語不發的坐上車後離去。

年代集團董事長、錢櫃KTV負責人練台生(右)今(22)日遭北檢傳喚約談後,檢察官諭令100萬元交保,仍然雙手插在口袋裡,不失老董霸氣。(攝影:柯俊彥)

庭訊時,練台生態度和善,檢察官所訊問的消防報告、消防安全系統失靈等,及錢櫃林森店施作電梯工程時,已安排店面暫停營業,卻疑似有高層堅持開店,對此練台生全盤一概否認稱「不知情」,但他也對死傷者及其家屬表示遺憾,未來若與罹難者達成和解,也會委由辯護人具狀告知檢方。

據悉,練台生日前低調前往死者的靈堂悼念,停留時間約莫10多分鐘,就快閃離去,也引發死者家屬不滿,這也是練台生唯一一次出面,今日則是首次公開現身。

檢警消調查,林森錢櫃的最後一次消防合格紀錄為今年3月30日,火警受信總機位在該大樓的1樓,各樓層裝有區域性主機,但起火時1樓總機運作功能正常,但各樓層的區域主機卻被關閉,造成火警消防設備無法正常作用。

另,檢警消也發現,各樓層的區域主機異常也造成排煙受信總機無法定位,該棟大樓的室內排煙設備的排煙閘門無法開啟;且4樓的末端查驗閥壓力數字為「0」,表示自動灑水設備的主閘閥被關閉,該系統也無法發揮效用。

區域主機、排煙設備、灑水設備等三大設備的異常,也代表錢櫃大火直指人禍所致,北檢今日傳喚練台生,也是來了解工程契約內容、過程及肇禍原因,因其身為公司負責人,則將其列為被告且100萬元交保候傳。

《毅傳媒》整理錢櫃大火七名涉案被告一覽表:
練台生 錢櫃企業、迪廣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10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住居
翁姓經理 交保30萬元、 限制出境出海住居
陳性高級襄理 交保25萬元、 限制出境出海住居
張姓副理 交保25萬元、 限制出境出海住居
黃姓工頭 交保25萬元、 限制出境出海住居
王姓包商 交保10萬元、 限制出境出海住居
謝姓高級襄理兼防火管理人 請回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