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的潘朵拉盒子 原來總統這樣喬司法

by 項 程鎮

撰文記者:李宜樺
主圖攝影:王銘偉
攝影記者:張彥中、陳睿緯

前大法官許玉秀投書媒體,指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官邸「喝斥」大法官呂太郎,意外揭開總統竟能隨意使喚大法官到官邸,由總統做莊一起和司改社團喬法案的潘朵拉盒子,震撼法界和政壇,不少學者和法界人士聞訊大嘆司法已死,也懷疑類似場景絕對不止這一次。

其實蔡英文有沒有當場「喝斥」呂太郎並非重點,但早已卸任司法院秘書長的大法官呂太郎到總統官邸則是事實,啟人疑竇的是,如果真的只是一個單純的刑事訴訟法修正案的鑑定爭議,何必勞駕總統親自操刀在官邸喬法案,還要現任大法官作陪?到底是總統事必躬親把自己做小了,連刑訴法都要管,還是到場的民間司改會等社團對執政的民進黨來說太重要,大到連總統都惹不起,若不找大法官來當面喬法案,就會動搖黨本?

再者,司法院是全國最高司法機關,底下除了有大法官會議,還有各審級的法院,區區一個刑事訴訟法修正案爭議,就算新任秘書長林輝煌不熟,司法院也還有副秘書長和刑事廳等主管可一同出席說明,一定需要找呂太郎重為馮婦嗎?這是司改會太強大,還是司法院太渺小、太無能?

大法官呂太郎被總統蔡英文叫去總統官邸,與民間司改會協商法案,經前大法官許玉秀投書媒體曝光後,引發政壇和法界議論,質疑蔡英文此舉的正當性和司法公正性。(攝影:陳睿緯)

令人傻眼的是,柯建銘事後把這次總統做莊喬法案稱為「院際調解權」,不過根據憲法第44條的總統「院際調解權」,意思是總統可當和事佬,對五院之間的院際衝突進行調解,但民間司改會等社團,又不是五院之一,把這次喬法案引用總統的「院際調解權」實在很好笑,也讓人懷疑在民進黨眼中,政治實力驚人的司改會,已強大到不亞於五院,如對法案不滿,是需要勞駕總統出面找大法官調解一番。

另外,大法官在憲法上真的很大,大到能彈劾總統、叫總統下台,根據憲法增修條文,一旦由大法官們組成的憲法法庭判決總統彈劾案成立,總統就應去職,如果大法官能讓總統召之即來、揮之即去,萬一以後總統違法亂紀到須要彈劾程度,進總統官邸像進廚房的大法官還彈劾得下去嗎?這道理就像目前大法官會議正在審理的黨產案,司法院長許宗力、蔡宗珍等大法官都被質疑對黨產案早有心證、卻不願迴避,未來他們對黨產案釋憲結果,也不令人意外一樣。

回顧2013年9月的馬王政爭,就是因為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夜訪前總統馬英九官邸,報告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疑似替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關說司法案,涉及監聽和國民黨內鬥等案情,遭到在野的民進黨強烈抨擊,才導致馬英九被起訴洩密和黃世銘下台的結果,事隔不到7年,總統換人、換黨做,又有司法高層跑進總統官邸喬司法,只是這個總統當初競選口號還號稱要司法改革,這一切讓人聯想到德國哲學家康德名言:「政治不過是場高明的騙術」。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