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蔣中正和民進黨的公懲會退位 今起懲戒法院接手

by 項 程鎮

文字撰稿:項程鎮
攝影記者:余春暉(上圖右二為懲戒法院院長姜仁脩、左二為司法院長許宗力、左一為司法院副院長蔡炯墩、右一為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

成立90年的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今天退出司法舞台,由懲戒法院接手,首任院長為原公懲會委員長姜仁脩接任,原先專司懲戒司法官的司法院職務法庭,也併入懲戒法庭,根據立院三讀通過的《公務員懲戒法修正案》和《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組織法修正案》及 《法官法修正案》 新制,今起司法官和公務員的懲戒都將由改採一級二審制的懲戒法院負責,堪稱司法史重大變革。

回顧公懲會成立一個半甲子的歷史,正反評價都有,認為公懲會官官相護、雷大雨小者有之,認為對整飭官箴不無貢獻者,也不在少數,公懲會歷史上最有名的懲戒案例,就屬1957年懲戒時任行政院長俞鴻鈞申誡1次,導致俞辭職下台,堪稱公懲會打老虎著名案例。

據傳公懲會審理俞鴻鈞懲戒案時,時任總統蔣中正曾邀請全體公懲委員到陽明山餐敘聯絡感情,目的不言可喻,不過公懲會最後仍對俞鴻鈞申誡,這個處罰看來不重,卻足以讓當行政院長的人顏面無光,逼得俞鴻鈞不得不下台,公懲會能在威權體制下不甩最高當局,讓國人對公懲會的氣節風骨刮目相看。

懲戒法院接手已成立90年的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的司法業務,原隸屬司法院、專司懲戒司法官的職務法庭併入新成立的懲戒法院。(攝影:余春暉)

近年來的公懲會也不讓先賢專美於前,2015年時任台南市長的副總統賴清德拒入議會備詢,公懲會予以申誡,使賴成為第一個被公懲會記申誡的直轄市長。另外,就任台大校長一波三折、遭民進黨全力阻攔的管中閔,因違法兼職替媒體寫稿,被移送公懲會審議,雖傳聞民進黨期望能重懲、最好讓管下台,但最後公懲會僅對管做出申誡處分,也因此傳出時任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遭「秋後算帳」的陰謀論,不管傳言是否為真,已讓各界對公懲會不畏強權、獨立辦案的精神讚譽有加。

更近的案例則是司法圈最熱門的陳隆翔檢察官三顆曲棍球案,經監察院彈劾陳隆翔後,由今起併入懲戒法院的職務法庭審理,審判長是今天上任懲戒法院院長姜仁脩,最後判決陳隆翔不受懲戒,這個結果雖然讓司法界拍手稱慶,卻不能讓總統蔡英文提名和任命的監委高涌誠及蔡崇義等人滿意,也無法讓陷入三顆曲棍球泥沼的民進黨新潮流前立委段宜康解套。至於今天上路的懲戒法院,未來是否能繼承不畏強權、獨立辦案的公懲會光榮歷史,民眾都等著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