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木欽案法務部調查報告 錯誤百出讓監委看了傻眼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
攝影記者:鄭存廷

針對前天司法院及法務部公布,震撼司法圈的前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前委員長石木欽及上百名司法官,長年與富商佳和實業董事長翁茂鍾不當往來的調查報告,監察院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報告雖已送到監察院,但內容卻令人傻眼,其中尤其以高檢署及調查局最為嚴重,因為其中卷證不是加密,就是根本沒有附上,讓監委是查無可查,言談中暗指兩機關官官相護。

今天監察院記者會,是由司法及獄政委員會召集人蔡崇義及監委高涌誠、王美玉召開,監委們對於司法院的調查報告予以肯定,認為調查範圍超過監察院原先的範圍。但反觀法務部有關高檢署和調查局的調查報告,不是「完全無法了解事件概要與因果關係,且均未將相關卷證附卷過院」,就是「錯誤百出,就秦台生(調查局前經濟犯罪防制處長)部分涉有曲意迴護之嫌」,話可以說是講得相當重。

曾任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庭長的蔡崇義指出,監察院上午原本考慮將法務部的報告退回,續行查處,後來顧及五權分立,院際間應互相尊重,因此決定以要求盡速補件的方式,以便監察院後續調查;用法律人的說法就是:「已收到卷,但資料不足,請趕快補齊!」

監委高涌誠並補充,對於翁茂鍾「百官行述」27本筆記本的情節,光是高檢署和調查局就不同調,高檢署認同司法院的見解,認為翁的筆記本的內容具有可信度,但調查局卻寧可相信自己行政調查和秦台生的說詞,光是這點就顯見法務部沒有整合就將調查報告出手,這也是監察院想要退回報告的主因之一。

看更多錯太大!監院怒退法務部報告 蔡清祥甩鍋調查局
看更多石木欽案滾雪球 懲戒20名檢調赫見北檢檢察長
看更多石木欽案延燒 7名法官移送監院

監委高涌誠認為法務部缺乏整合就將調查報告送交監察院。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