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太大!監院怒退法務部報告 蔡清祥甩鍋調查局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來源:毅傳媒資料室

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與司法人員不當往來案,法務部18日公布調查結果,認定20名檢調官員有違失,並移送監察院審查,然因監院認為調查局報告漏洞百出,且涉嫌曲意維護秦台生,與司法院報告不同,因此退回法務部報告。部長蔡清祥今(20)日澄清,調查局的部分,交由調查局來處理,部裡會尊重。部長一席話頗有甩鍋給調查局長呂文忠的意味。

法務部日前公布與富商翁茂鍾不當往來的檢調人員,其中調查人員部分交由調查局處理,然因報告錯誤百出遭監察院退回。圖為調查局長呂文忠。(圖:毅傳媒資料室)

蔡清祥也說,監察院對於部裡提出的報告內容,若有需要補充的地方,會加以檢討,目前還沒有收到任何正式的公文,也不敢說調查報告絕對完整,但是部裡已經盡最大的努力,尤其在檢察機關的部分,調查的比較清楚,至於調查局的部分,是交由調查局來處理,我們也尊重監察院的意見。

前立委黃國昌也在調查結果出爐後,質疑法務部前保護司長羅榮乾,竟能在案發後火速申請退休,而法務部也在4天內協助羅完成退休程序,儼然是「對涉弊檢察高層的貼心服務」;更甚者,法界也認為法務部調查不公,並未公布所有涉案名單,應公布所有收禮、吃飯的檢調人員,以維護司法清廉。

前立委黃國昌在臉書上質疑法務部護航前保護司長羅榮乾。(圖:翻攝黃國昌臉書)

蔡清祥則澄清,羅榮乾的退休不是法務部辦理的,目前羅的所屬機關,也就是高檢署,部裡尊重高檢的處理方法,也按照監察院的要求,已經做了該做的事情,也已經按照監院標準,公布了部裡所調查的結果。

此外,法務部公布的20名檢調人員,依情節輕重分別請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高檢署及調查局考績委員會處理,高檢署19日針對翁茂鍾曾涉及的「諸慶恩偽造定存單」、「怡華公司財務副總吳仙富偽造有價證券自首案」、「怡安公司內線交易案」、「應華炒股案」等4案,各別發交臺北、臺中及臺南3地檢署重查,其中偵辦「諸慶恩案」的北檢已分他字案,不排除提再審非常上訴。

看更多石木欽案法務部調查報告 錯誤百出讓監委看了傻眼
看更多石木欽案滾雪球 懲戒20名檢調赫見北檢檢察長
看更多石木欽案延燒 7名法官移送監院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