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女爵Zaha Hadid的邁阿密風雲 One Thousand Museum全新落成

by 侯 志忠

撰文.Jimmy|攝影.Hufton + Crow|資料提供.Zaha Hadid Architectures

位於邁阿密重劃區的塔樓建築群,成為當地最新的地標聚落。 (圖. Zaha Hadid Architectures 提供)
位於邁阿密重劃區的塔樓建築群,成為當地最新的地標聚落。 (圖. Zaha Hadid Architectures 提供)

堪稱當代最具前瞻性的建築大師Zaha Hadid,儘管2016年不幸驟逝,然而,隨著她生前規劃的建築作品陸續完成,依然可見到殿堂級的建築大師,毫無設限地在地表上展現她無懈可擊的強大設計能量。位於邁阿密的One Thousand Museum塔樓,再度延續她奔放不受限的造型線條,灑脫地在邁阿密水岸旁矗立精彩萬分的地景標竿。

充滿律動性的造型外觀,立刻成為最吸睛的地標。 (圖. Zaha Hadid Architectures 提供)

在全球許多頂尖風格城市的地表上,矗立著建築女爵Zaha Hadid的作品,豪放不羈、大膽前衛、與地景豪不相容的造型,突兀性地拔地而起,不僅戲劇性張力十足地吸引了人們的目光,同時也為當代城市的進化寫下嶄新的篇幅。位於美國邁阿密的One Thousand Museum塔樓,集結了頂級豪宅、私人俱樂部、景觀花園和頂樓的直升機停機坪,蜿蜒充滿張力的建築立面,精準地體現了Zaha Hadid作品一貫的曲線姿態,在一字排開的水岸高樓群中獨樹一格成為最醒目的明星。

One Thousand Museum塔樓位於邁阿密廣達30英畝的公園綠地基地中,2013年這片公園被重建為邁阿密市中心最受矚目的重劃區,附近由市政府規劃了美術館和科學博物館,同時鄰近水岸遊艇碼頭,讓此地迅速成為美國頂級富豪落腳邁阿密的最新據點。充滿律動流線感的外觀結構線條,透過側向的結構如同網路般地支撐起大樓,混凝土的結構和底部風扇式開展的設計,讓大樓的根基更加穩固,足以抵抗邁阿密苛刻的風載荷度。由於建築的骨骼鋼架幾乎全部規劃在外觀,因此大幅減少內部大型樑柱的阻隔;同時,建築事務所也特別採用了玻璃纖維增強混凝土,透過精準的計算在輕量與穩固性上獲得完美的解決。

底部宛如扇子般的結構,充滿戲劇效果。 (圖. Zaha Hadid Architectures 提供)
具有穩定結構性的底部扇形設計,每個細節都見到事務所充滿實驗性的前瞻規劃。 (圖. Zaha Hadid Architectures 提供)

62層樓高的One Thousand Museum建築內,僅規劃奢華的83套住宅,除了建築量體之外,主要的公共區域也是由Zaha Hadid所設計。其中,最受矚目的即是頂樓的室內泳池。設計團隊巧妙地將戶外水岸波光粼粼的律動造型,巧妙地融入於泳池的牆面與天花板,純白色的層次變化在自然光影的映照下,產生極具立體感與戲劇性的豐富表情。

頂樓的泳池是本座建築另一個亮點。 (圖. Zaha Hadid Architectures 提供)
巧妙將戶外水岸的景致展現於室內空間。 (圖. Zaha Hadid Architectures 提供)
大面積的落地窗迎入戶外的水岸風景。 (圖. Zaha Hadid Architectures 提供)
令人屏息的設計細節,展現Zaha Hadid一貫的標誌性設計。 (圖. Zaha Hadid Architectures 提供)
旋轉梯串聯挑高空間的互動性。 (圖. Zaha Hadid Architectures 提供)
全新的開發重劃區,寫下邁阿密地區新豪宅聚落的指標。 (圖. Zaha Hadid Architectures 提供)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