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200416 podium私廚(蔡暉宏攝)149

NT200416 podium私廚(蔡暉宏攝)149

隱身老宅的頂級私廚Podium 為台灣食材搭起華麗舞台

by 謝 政蒼

採訪.謝政蒼|首圖. 蔡暉宏攝

位於士林中正路一棟60年老宅二樓的Podium,簡直就是把私廚規格,一次拉到最頂。除了一個餐期只接一組客人並提供專屬入門密碼確保隱密性外,食材用料可是精心講究,蔬果是由台灣在地小農當天清晨採收,4小時產地直送;海鮮則來自澎湖空運與龜山島海域野生的時令漁獲,送到餐廳後直接由主廚現場料理,體現「從產地到餐桌」之餘,還有管家現身「說菜」,為你說說生食等級的馬鈴薯、甜度高達18的白龍王水果玉米、長得醜但很貴的印章魚、以桂丁雞製成的雞柴魚……這些你不知道的台灣食材故事。

Podium位於二樓,擁有絕佳的隱密性。(圖.蔡暉宏拍攝)
Podium位於二樓,擁有絕佳的隱密性。(圖.蔡暉宏攝)
借景戶外大片綠意,是Podium室內最美裝飾。 (圖.蔡暉宏拍攝)
借景戶外大片綠意,是Podium室內最美裝飾。 (圖.蔡暉宏攝)

要介紹Podium,得先從台灣好食材「桂丁雞」說起。

老闆蕭哲文,是雞專家,他的人生首家店,為8年前推出桂丁雞生食的「手串本舖」,這不僅為台灣開風氣之先,也為自己人生轉了個彎。因為要經營串燒店,鮮少進廚房的他前去日本學藝,只學跟「雞」相關的烹調與知識,因為他發現雖然當時台灣居酒屋風潮很熱,卻獨獨少了日本常見的雞肉專賣串燒店,這讓他找到著力點,於是下定決心以此為創業目標,朝此方向努力拼博。

桂丁雞皮薄肉汁豐郁,品質極佳。 (圖.蔡暉宏拍攝)
桂丁雞皮薄肉汁豐郁,品質極佳。 (圖.蔡暉宏攝)

說在Podium之前……

蕭哲文發現,日本串燒店進貨時,不會直接叫部位肉,而是進整隻雞來自己分切,就為控管品質與掌握雞肉處理時的衛生狀況。於是,用一把小刀,將一隻雞分切成37個部位,就成了他必學技術與拿手絕活。蕭哲文說:「光一個雞腿,就可以拆解出7個部位,不同部位有不同口感。」在手串本舖與之後開設的「鳥哲燒物專門店」,都可以吃到你連聽都沒聽過的雞肉特殊部位料理。

手串本舖的雞肉,來自雲林的凱馨,其為台灣最早外銷日本的土雞業者,也是亞洲最大的有色雞電宰廠。台灣純種土雞「桂丁雞」正是凱馨在農委會輔導下成功育種而成,皮薄肉紮實,吃來鮮嫩多汁,肉品飽水度極好。因為這樣的好品質,才讓蕭哲文敢於挑戰市場,推出「雞肉沙西米」。經過一年發酵,創造出好口碑。唯蕭哲文想做的不僅僅於此……

後來,他與凱馨在台北汐止合作成立分切廠。蕭哲文說:「凱馨畢竟是大型工廠,刀工沒那麼細緻,像是雞的生蠔肉、橫膈膜等細小部位,就難以分切。與其合作,即可結合雙方所長,效益加倍。」目前全台有400多家餐廳包含五星級飯店都直接進他們的分切肉,難以處理的布袋雞、捆蹄等,都可以量身訂製。也因為合資了這個分切廠,過去他只能掌控雞肉分切、物流到餐廳這段流程,現在還可以溯源去了解肉品屠宰品質,上下游整合,一條龍掌握品質,這讓蕭哲文的夢愈做愈大、愈走愈踏實。

蕭哲文想將雞肉的經濟效益與價值發揮到最大,因此以不同烹調方式呈現風味截然不同的雞料理。圖為獨家推出的雞柴魚。 (圖.蔡暉宏拍攝)
蕭哲文想將雞肉的經濟效益與價值發揮到最大,因此以不同烹調方式呈現風味截然不同的雞料理。圖為獨家推出的桂丁雞柴魚。 (圖.蔡暉宏攝)

他說:「我想以雞肉為主軸,開不同的餐廳,運用不同的烹調方式,把雞肉的經濟效益做到最大。」這就是去年11月Podium的成立初衷。以西式料理呈現雞肉美味,是蕭哲文目前除了日式串燒、火鍋、新加坡醬油雞飯外,尚缺的一塊雞肉版圖。

主廚下廚料理前會由管家拿著即將入鍋的食材向客人說菜,不管是料理手法、種植養育方式或味道,都會一一說明。 (圖.蔡暉宏拍攝)
主廚下廚料理前會由管家拿著即將入鍋的食材向客人說菜,不管是料理手法、種植養育方式或味道,都會一一說明。 (圖.蔡暉宏攝)

台灣食材與年輕主廚的揮灑舞台

Podium,英文意思為「講台」,意指是主廚團隊的發揮舞台,這不難理解,但另一深層意涵,也是台灣好食材的發光舞台。

Podium八成都食材都來自台灣各地。圖有桂丁閹雞、 彭佳嶼現流馬頭魚、蘋果絲瓜、雲林黃檸檬、紅鬍玉米筍、鹽地番茄等。  (圖.蔡暉宏拍攝)
Podium八成都食材都來自台灣各地。圖有桂丁閹雞、 彭佳嶼現流馬頭魚、蘋果絲瓜、雲林黃檸檬、紅鬚玉米筍、鹽地番茄等。 (圖.蔡暉宏攝)

除了桂丁雞,台灣還有不少質佳稀有的食材,像是陽明山的羽衣甘藍、雲林旭陽紅蘿蔔、台灣3號馬鈴薯、 台農57地瓜等。曾有客人的兒子怕紅蘿蔔的草腥味,20年不曾吃過它,卻在這兒吃旭陽紅蘿蔔吃到欲罷不能。這些好食材,也許量少無法進到大通路,也許本以提供外銷為主,讓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你我,說不定連聽都沒聽過,更別說嚐到它的滋味。Podium就像伯樂般,找到採用有機、無毒方式孕育這些食材的小農,讓它們得以在台北綻放光采,也為小農與食客直接搭起溝通橋樑。

馬鈴薯台灣3號經過120天種植,再加以熟成25天,可以生食。 (圖.Podium提供)
馬鈴薯台灣3號經過120天種植,再加以熟成25天,可以生食。 (圖.蔡暉宏拍攝)
台農57地瓜,是全亞洲最甜的地瓜。 (圖.蔡暉宏攝)

而主廚Andy就是展現食材芳美的美味推手。Andy年紀輕輕,今年將滿30歲,資歷卻很紮實。曾在台北侯布雄法式料理餐廳工作,也曾在倫敦二星餐廳The Greenhouse Restaurant與巴黎一星餐廳Restaurant Alliance與Marsan par Helene Darroze共工作了5年,廚藝實力毫不含糊。

Andy笑說他對吃比下廚有熱情,因為愛吃,會不斷鑽研美味。之所以走上料理這條路,就是因為在外面吃不到鍾意的味道或對料理方式不認同。 (圖.蔡暉宏拍攝)
Andy笑說他對吃比下廚有熱情,因為愛吃,會不斷鑽研美味。也因為在外面吃不到鍾意的味道或對料理方式不認同, 才會走上料理這條路。 (圖.蔡暉宏攝)

「我很喜歡吃,從高中到大學都利用業餘時間去打工,打算存一筆錢吃遍歐洲所有米其林餐廳。後來實現了,我就真的一間一間吃,吃到喜歡的味道,憑著一份憨膽,就跟主廚毛遂自薦想去工作。」Andy笑說,結果常常碰了個軟釘子,「最常聽到的回應是我們這裡是餐廳,不是學校,需要是可以馬上拿槍上戰場的戰士。」不過,只要對方願意讓他試做一天,他可是拼了命付出,比別人早到,比別人晚走,看到餐桌滴了湯汁、地上有菜渣,不待吩咐,主動擦拭清理。因為這股拼勁,為他贏得了工作機會。

以東南亞料理充滿個性的醬汁做調味,平衡法式料理的油膩感,是Podium的料理精神。 (圖.蔡暉宏拍攝)
以東南亞料理充滿個性的醬汁做調味,平衡法式料理的油膩感,是Podium的料理精神。 (圖.蔡暉宏攝)

這段學習之路,培養了他對食材的敏銳度。Andy表示,一般人覺得歐洲主廚之所以有名氣,在於他們的獨門醬汁,但除了這點,他發現儘管主廚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與地理環境,最終還是聚焦在食材,他們只跟好的食材供應商合作。沒有好食材,既便醬汁再出色也是枉然。

這一點,其實也跟Andy從小的生長背景不謀而合。出生於台灣重要蔬果之鄉彰化,他小時候就常在阿公阿嬤的稻田果園裡玩耍,「常常看到隔壁鄰居的誰誰誰,今天又種了什麼,我不是看到農作物採收完的樣子,而是看到它們生長的樣子。」這對他影響深遠,加上阿公阿嬤常常早上採完最新鮮的食材準備下廚炒菜給他吃前,總會順手叫他拿去試一下味道,讓他無形中在生活中學習對新鮮食材的感知力。

Andy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透過中盤商,堅持跟小農合作的原因。我會請他們在中午前把食材送到餐廳,讓我可以料理給當天預約中、晚餐的客人享用。我想把當初阿公阿嬤給我的感動,帶到這邊來。如果不是當天現採直送,對蔬果的滋味都是折損。」海鮮部分也是一樣,Podium除有當日從澎湖空運來的海鮮外,亦會去濱江市場採買在龜山島海域捕撈的漁獲,像是角蝦、甚至少見的木龍蝦,都曾在菜單中出現,有時中午餐期結束,Andy還會開車到宜蘭漁港尋寶。

採買時,不管是生鮮蔬果或漁貨,Andy都會用鼻子嗅聞,近距離感受其新鮮與否。(圖.蔡暉宏拍攝)
採買時,不管是生鮮蔬果或漁貨,Andy都會用鼻子嗅聞,近距離感受其新鮮與否。(圖.蔡暉宏攝)

細說東南亞Style法式料理的精彩

食材對了,人對了,Podium再祭出不同的料理風味,就在台灣餐飲市場上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路線。以台灣在地優質食材為底,運用法式料理手法,並融入東南亞一帶的調味,就是Podium的料理精神。Andy表示,法式料理運用了很多奶油,這對亞洲人來說可能過於油膩,東南亞料理偏酸偏辣,適時加入些許叻沙醬或沙嗲醬於法料中,反而會形成一個味覺平衡,也成就與眾不同的好味道。

桂丁閹雞肉質鮮甜多汁,而且雞肉取得不易,為了它,幾乎得等上一年時間。 (圖.蔡暉宏拍攝)
桂丁閹雞肉質鮮甜多汁,而且雞肉取得不易,為了它,幾乎得等上一年時間。 (圖.蔡暉宏攝)

「桂丁閹雞/紅鬚玉米筍/沙嗲」,這道菜將Podium的所有精神詮釋地淋漓盡致。主食取用育成期長達210天的桂丁閹雞,其肉質細緻,料理前會先在其體內塞以稻草乾式熟成約3週時間。Andy指出,在歐洲只要抓回禽類,連羽毛都不拔就直接吊在地窖蔭乾熟成,此舉可以豐厚肉味,吃出更深層風味。熟成後的桂丁閹雞,切條塊後直接油煎,並用焦化奶油不斷油淋,接著用稻草煙燻,讓表皮沾染淡淡稻草香,也更襯托出肉質的紮實鮮甜。上桌前,還會淋上沙嗲醬,增添不同風味。

配菜也很搶戲,用的正是他們引以為豪並已申請專利的「桂丁雞柴魚」。一般柴魚是以鰹魚製作而成,桂丁雞油脂少,肉又緊實,Andy覺得與鰹魚有異曲同工之妙,於是取雞胸肉煙燻後乾燥變成雞柴魚,然後現場刨給客人食用,外觀與柴魚並無不同,但香氣與口感十足「雞味」。另外,紅鬚玉米筍因為本身即含有豐滿水份,於是連皮帶鬚直接以炭火慢慢低溫烘烤,沒有複雜調味,就是要讓客人吃到它與生俱來的鮮甜。

這道馬頭魚主要是吃鱗片的脆口,以及其與搭配食材的和諧度。 (圖.蔡暉宏拍攝)
這道馬頭魚主要是吃鱗片的脆口,以及其與搭配食材的和諧度。 (圖.蔡暉宏攝)

除了雞肉表現精彩,海鮮也有華麗演出。「彭佳嶼現流馬頭魚/蘋果絲瓜/叻沙」是一例,其嚐味重點在於加入蛤蜊熬煮的叻沙醬汁貫穿所有美味,不妨細細品味。細緻馬頭魚以熱油將鱗片油煎至酥脆,一口即感受到魚鱗的脆口與魚肉的鮮嫩,搭配的蛤蜊與銀烏賊,簡單川燙淋上叻沙醬汁,共同烘灹主角的美味。襯底的蘋果絲瓜是一絕。Andy指出,來自雲林的蘋果絲瓜甜度高,處理時會先處理成薄片,再連同叻沙醬汁一起放進真空袋高溫蒸煮,完全鎖住、不流失任何一丁點天然甜味。最後一道工序則是將叻沙醬汁製成Foam,做成吸晴點綴。集大地、海洋美味於一身的料理乍看簡易,做法可是繁複。

主廚小心地以叻沙醬汁製成Foam點綴馬頭魚料理。  (圖.蔡暉宏拍攝)
主廚小心地以叻沙醬汁製成Foam點綴馬頭魚料理。 (圖.蔡暉宏攝)

Podium的菜色以九道式套餐形式供應,主要分成三個價格,因應當天取得的食材不同,菜色會有所調整,如果是回流客,Andy就會變出不同把戲,很具挑戰性。除了海鮮肉品,即使是小點或甜點,也是對美味斟酌再三。例如檸檬塔,在他巧手廚藝改良下,成了餐桌上最美的可食飾品。

一般而言,檸檬塔的美味來自於內餡,檸檬汁與奶油以等比例製作而成,口味酸甜交互誘人。Podium採用雲林黃檸檬為酸味來源,這類柑橘自然的酸氣,也常運用於東南亞料理。Andy說:「東南亞食物滋味本身就比較濃烈,難與法式料理結合,因此得透過手法或食材搭配,達到整體風味的完美平衡,檸檬塔就是一例。」餐點接近尾聲,以一個綴以甜桃、金粉與食用花繽紛裝飾的美型檸檬塔作結,呼應整間私廚的料理精神,更顯獨具巧思。

宛如調色盤美麗的檸檬塔。 (圖.蔡暉宏拍攝)
宛如調色盤美麗的檸檬塔。 (圖.蔡暉宏攝)
Podium大量採用在地食材,少數2成會使用進口優質食材。這道小點,選用來自市場上較為少見的瑞士Schrencki魚子醬,下頭白色固體是椰奶,Andy以液態氮處理後,口感立即變得不同,奶味也相對清爽,讓嘴裡的鹹鮮香魚子醬更為突出。(圖.蔡暉宏拍攝)
Podium大量採用在地食材,少數2成會使用進口優質食材。這道小點,選用來自市場上較為少見的瑞士Schrencki魚子醬,下頭白色固體是椰奶,Andy以液態氮處理後,口感質地立即變得不同,奶味也相對清爽,讓嘴裡的鹹鮮香魚子醬更為鮮明。(圖.蔡暉宏攝)
在套餐準備進行到肉類料理時,Andy會提供一杯讓人清口的飲品。別小看這杯飲品,這可以因應季節不同,或以白蘆筍、綠蘆筍、番茄等蔬果,以冰滴萃取方式獲得的最天然蔬菜水。圖為採用雲林沿海的鹽地番茄製成的飲品。 (圖.蔡暉宏拍攝)
在套餐準備進行到肉類料理時,Andy會提供一杯讓人清口的飲品。別小看這杯飲品,這可是因應季節不同,或以白蘆筍、綠蘆筍、番茄等蔬果,以冰滴萃取2天方式獲得的最天然蔬菜水。圖為採用雲林沿海的鹽地番茄製成的飲品。 (圖.蔡暉宏攝)

★Podium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209號2樓
電話:(02)2883-5720
用餐方式:一個餐期只接受一組客人,人數可6至23人,套餐分成3,080元、3,680元、5,500元三種價格。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