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不論有沒有邦交 多國發聲挺台灣參與世衛

by 林 意筑

武漢肺炎全球肆虐,台灣防疫成果獲國際關注,挺台參與世衛組織及世衛大會聲浪不斷。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說,台灣有責任站在協助各國抗疫的第一線,不該一再被排除在國際公衛體系之外,Taiwan can help不只是口號而是具體行動。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各國發聲支持台灣參與世衛情形如下:

美國
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事務局5月1日連發5則推文挺台灣參加WHA,且在貼文末加註#TweetForTaiwan標籤,強調台灣推廣疾病相關科學合作及資訊透明,應對方式一直是世界典範。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期刊4月29日引述外交人士與世衛內部會議紀錄指出,美國與日本正連同澳洲、英國、法國與德國,共同連署一封致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的信函,要求讓台灣出席WHA年會。此外,美國正在尋求關鍵盟友支持,盼恢復台灣作為WHO觀察員地位,為全球遏制武漢肺炎與中國展開對抗奠定基礎。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艾薩(Alex Azar II)4月27日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舉行雙邊電話會議時表示,美國將持續全力支持台灣擴大參與WHO與全球衛生事務,讓台灣能與國際社會分享、貢獻其衛生專業。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月30日與記者進行電話圓桌會議時表示,國務院將充分遵循「台北法」,盡全力協助台灣在世界衛生大會(WHA)扮演適當角色。「台北法」提案人、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讚許他的發言,並表示:「美國必須動用所有政策工具,對台灣所扮演的世界良善力量重要角色,確保中國永遠沒有否決權。」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4月23日發動連署,要求美國國會調查中國隱匿疫情、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並將重要醫療製造業移回美國。
加拿大
在台灣宣布捐贈加拿大50萬片口罩次日,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4月29日於國會重申加國政府支持台灣成為世衛大會觀察員的明確立場。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則早在1月30日國會詢答時,就公開支持台灣成為世衛觀察員。
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圖)於國會重申加國政府支持台灣成為WHA觀察員,朝野國會議員也紛紛透過社群媒體和電郵發文等各種管道,對台灣捐贈口罩的義舉,表示感謝。(圖:取自facebook.com/freelandchrystia)
尼加拉瓜
尼加拉瓜執政的桑定黨(FSLN)重量級議員兼友台小組主席費蓋羅亞與多名尼國媒體高層陸續以轉推總統蔡英文推文的形式,表達支持台灣加入WHO並參與WHA,以協助國際防疫工作。外交部表示,尼加拉瓜副總統穆麗優也透過尼加拉瓜駐台大使館明確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A。
拉丁美洲
巴拉圭(邦交國)、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秘魯、烏拉圭、委內瑞拉和墨西哥,總計10國67名「福爾摩沙俱樂部」友台議員連署致函台灣駐外館處,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O體系及WHA。
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29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他曾直接告訴過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病毒不分國界,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4月15日則說,基於WHO在處理國際衛生的課題上不應造成有地理上的空白,因此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先前也公開肯定台灣的防疫成果在世界名列前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17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武漢肺炎疫情,有關世界衛生組織遭質疑不中立的問題,他說,日本一直都強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圖:取自首相官邸臉書)
澳洲
澳洲朝野政黨國會議員為台發聲,呼籲世衛給予台灣會籍,也抨擊這個聯合國專門機構處理疫情不力。澳洲執政自由黨參議院議員派特森表示:「有鑑於(台灣)至今在對抗冠狀病毒上的卓越表現,他們持續被排除在外是很可恥、很危險的。」
歐盟
歐盟對外事務部5月1日表態,強調特別在當前爆發冠狀病毒疫情的情勢下,致力與合作夥伴討論並尋求務實解決方案,在台灣的水準與能力可以帶來額外價值的領域,將台灣納入世界衛生大會。
立陶宛
逾200位立陶宛政壇和知識界菁英4月22日聯名致函總統,呼籲立陶宛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等國際組織,並在歐盟提出承認台灣的議題。
德國
台灣捐贈7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的歐洲國家,德國自民黨(FDP)籍的巴伐利亞邦議會議員司庫特拉(Christoph Skutella)4月7日在臉書用繁體中文說「謝謝台灣」,並附上中華民國國旗道謝,並指出台灣應該加入世衛,可對全球防疫做出貢獻。
法國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高帝耶、社會黨議員巴緹斯黛、自由黨議員居碧葉、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葛利歐與委員卡迪克都以書面或口頭質詢,要求法國政府對台灣加入WHO議題表態。
荷蘭
荷蘭多位重量級眾議員2月紛紛以推文、聯名致函WHO秘書長、口頭質詢等實際行動,表達支持台灣國際參與。
瑞典
瑞典國會外交委員會副主席瓦馬克、友台小組成員羅森堡等多位議員,2月利用發言或質詢的方式,力挺台灣參加世衛、呼籲政府採取行動。瑞典外交部長林德回應將努力讓台灣參與。
邦交國
2月的WHO執委會上,史瓦帝尼、巴拉圭、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諾魯及馬紹爾群島8個友邦都發言挺台加入WHO或其相關技術性會議。其中馬紹爾群島代表呼籲世衛撇開政治因素不遺漏任何人,病毒不會停止在邊境,應確保沒有人受到風險威脅,盼讓台灣參與世衛技術性會議。海地代表則強調武漢肺炎疫情證明不能排除任何一個國家。(新聞來源:中央社/圖:World Health Assembly臉書)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