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長濱來作客!和阿美族姑娘學做酒釀布朗尼與生火腿

by 李 若姮

阿美族可說是原住民中最擅長料理的族群,為了不浪費食物 更運用釀造、醃漬的方法來長期保存,像是酒釀、醃豬肉、醃魚、醃菜,都是老祖宗傳下來的生活智慧 我們來到台東的一耕食堂,和阿美族的姑娘學作甜甜的酒釀布朗尼,以及品嚐阿美族只有在宴請貴賓時才會拿出來的阿美族版生火腿「希烙」,感受東海岸孕育出來的飲食文化。

採訪.妮可魯|首圖.妮可魯  攝影

甜甜的酒釀是阿美族豐年祭的滋味, 是部落裡美味的暖心甜食。( 圖.妮可魯)
甜甜的酒釀是阿美族豐年祭的滋味, 是部落裡美味的暖心甜食。( 圖.妮可魯)

「我們今天要教的是,用阿美族的酒釀做酒釀布朗尼。」淑娟很貼心的將麵粉、雞蛋、奶油、巧克力粉等烘焙材料都準備好了,包含這次烘焙課的主角「甜酒釀」。

說到酒釀,我腦中會聯想到冬至的酒釀湯圓,淑娟的味蕾記憶則是豐年祭,豐年祭的時候部落婦女會釀很多小米酒,還有甜酒釀,剛發酵兩、三天的酒釀酸酸甜甜的,酒味沒那麼重,在淑娟的兒時回憶裡,甜酒釀是祭典的味道。

阿美族是母系社會,許多料理與釀酒的技巧都是由母親傳授給女兒,且每家釀出來的甜酒釀風味都不太一樣,關鍵的秘訣就在製作酒麴的植物配方,小女孩從小跟著長輩到山裡採集像是艾草、野菊花、大葉田香草等十多種植物,煮成草藥水,作野生酵母,和磨成粉的蓬萊米混合之後就可以等待發酵成酒麴,酒麴是決定酒釀風味的關鍵。

「部落長輩最喜歡用湯匙直接挖酒釀來吃,酒釀也可以添加在料理中,之前學作甜點時就想到可加入酒釀,自己做的酒釀布朗尼若想酒釀味重些,下手就不要客氣。」淑娟說酒釀她做了很多,儘管使用。

淑娟在長濱的一耕食堂教大家用酒釀和巧克力一起做成布朗尼( 圖.妮可魯)
淑娟在長濱的一耕食堂教大家用酒釀和巧克力一起做成布朗尼 。 ( 圖.妮可魯)

愛做料理的淑娟常和族人們聚在一起分享阿美族傳統料理的心得,最近和台東縣政府支持的台東部落食尚活動合作,在長濱的一耕食堂以預約制的方式教一般遊客做料理體驗,淑娟設計了大人小孩都能接受的酒釀布朗尼DIY,事先測量好配方比例的材料只要簡單動手攪拌均勻送去烤箱,喝杯咖啡的時間就可等待出爐,剛烤好的酒釀布朗尼濕濕熱熱的,咬下去在舌尖上縈繞著甜甜的酒釀味。

正當我們享受酒釀布朗尼的奇妙美味時,在長濱山上咖啡店打工度假的朋友跑來找我們,她試吃一口後驚為天人:「這是布朗尼?巧克力和甜酒釀相遇的味道好特別喔!可以給我帶一些回去給咖啡店的老闆娘也嚐看看嗎?」看來淑娟的酒釀布朗尼烘焙課又有新粉絲了。

用酒釀做的布朗尼有著甜甜的酒釀香, 是別處吃不到的美味。( 圖.妮可魯)
用酒釀做的布朗尼有著甜甜的酒釀香, 是別處吃不到的美味。( 圖.妮可魯)

貴客才吃得到 阿美族版的西班牙生火腿「希烙」

為了到一耕食堂和淑娟學做酒釀布朗尼,難得來到從台東過來很遠,從花蓮市區前往更遠的長濱,一耕食堂的巴奈一定要我們留下來吃個晚餐再走,她為了招待大家可是拿出珍藏的「醃生豬肉」,是阿美族用來宴客的傳統料理。

「我們小時候想吃還吃不到,我們稱這種醃生豬肉叫希烙,部落裡有位長輩做的希烙超好吃,我常跑去找他說我要吃、我要吃,他都不理我,說我不是重要的客人。」和西班牙生火腿很像的希烙,要將生的豬肉醃漬風乾6個月以上、熟成快一年才好吃,巴奈說有次她拿出希烙給漢人朋友吃,他們居然不敢吃都剩下來,巴奈反而有些竊喜,饞嘴的全自己吃光光。

「現在我會稍微炙燒一下,這樣就沒有那麼生,一般人也敢吃,雖然只是一點點,希烙的風味就足以讓人吃下一整個飯糰,但是,當然還是生的希烙最好吃啦!像火腿風乾那樣,放愈久愈好吃,族人去山裡打獵,或是我們出去旅遊時最喜歡隨身攜帶希烙,只要一點點就很下飯,大家一起分享。」巴奈說有次一位很會做希烙的阿嬤用打來的山豬肉來醃,因為太珍貴,那次的希烙很珍惜的吃了兩年。

只要一點點就很下飯的希烙, 和香甜的長濱米堪稱絕配。( 圖.妮可魯)
只要一點點就很下飯的希烙, 和香甜的長濱米堪稱絕配。( 圖.妮可魯)

桌上另一道豬肉料理,巴奈說那是「凝拿露」,阿美族聽到凝拿露就會很開心,因為凝拿露是辦活動、慶典時吃的,只要有醃過,無論是醃一小時、一天都叫凝拿露,慶典前三天先殺豬,將要作凝拿露、希烙的肉留下來,「吃到凝拿露會覺得很幸福,有一種慶功宴時的感覺。」巴奈的凝拿露裡加了阿美族常用的香草植物刺蔥去醃,刺蔥除了醃肉,還可用來煮湯,但開了一耕食堂後發現許多人不習慣新鮮刺蔥的獨特味道,巴奈就將刺蔥先曬過,味道就沒那麼重。

「阿美族很擅長醃漬,除了醃肉,也會醃魚,叫做阿拿肚,有些部落會用魚頭或魚的內臟去醃,這道秋葵拌山苦瓜的淋醬是我用飛魚卵醃的阿拿肚。」原本巴奈在長濱開餐廳是為了賣米,讓大家知道長濱米的美味,但開了餐廳之後才發現客人在意的是菜色,這才有了提供阿美族傳統料理的一耕食堂。

另一道涼拌菜「釜尬雞絲」是阿美族的涼拌菜,無論是醃筍子、木瓜、小黃瓜都叫釜尬,「住山線的阿美族喜歡在釜尬裡加飛鼠便便,他們看到我居然在店裡賣釜尬嚇了一跳,說漢人哪敢吃。」巴奈的釜尬當然省略了飛鼠便便,且為了沖淡釜尬的辣酸鹹,加了雞絲去涼拌,和希烙一樣很下飯。

基本上一耕食堂提供的是無菜單料理,去了才知道當天有怎樣的驚喜,但無論出什麼菜,巴奈的餐桌上一定會有自家種的長濱米,晶瑩剔透,香甜美味的白米飯才是一耕食堂真正的主角。

阿美族將所有醃過的豬肉都稱為凝拿露,巴耐用刺蔥醃漬的凝拿露堪稱一絕。( 圖.妮可魯)
阿美族將所有醃過的豬肉都稱為凝拿露,巴奈用刺蔥醃漬的凝拿露堪稱一絕。( 圖.妮可魯)
 用醃漬的飛魚卵做為調味淋醬,鹹鹹香香的更襯出秋葵與山苦瓜的好滋味 , 此外巴奈用燻飛魚煮的高麗菜湯與野菜烘蛋也很美味。( 圖.妮可魯)
用醃漬的飛魚卵做為調味淋醬,鹹鹹香香的更襯出秋葵與山苦瓜的好滋味 , 此外巴奈用燻飛魚煮的高麗菜湯與野菜烘蛋也很美味。( 圖.妮可魯)

★一耕食堂
地址:台東縣長濱鄉長濱村長光134-1
電話:0987-226640,餐食需先預約

毅傳媒延伸推薦》
發現油芒的故鄉 卡那歲工作坊的山間歲月好「流氓」
布農族用小米寫月曆! 品嚐原民部落最催淚的飯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