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人愛上原民飲食 花十年自創高顏值「新原住民料理」

by 謝 政蒼

採訪.謝政蒼|首圖.林玉偉攝

「要不要來一份原住民的蝸牛料理?」
一聽到這菜色,很多人往往先一楞,然後直搖頭說不用。
「還是要來份法式焗烤蝸牛?」
這時,你我可能不加思索就點了,再外加一杯House Wine搭配。

原住民常吃的鍋牛在張克勤調整後,賣相好,口味也變得好誘人。 (圖.林玉偉攝)
原住民常吃的蝸牛在張克勤調整後,「八味金針花白玉蝸牛」賣相好,口味變得好誘人。 (圖.林玉偉攝)

為什麼明明都是蝸牛料理?結果卻不同。答案很簡單。雖然原住民文化是台灣在地代表文化之一,但我們對原住民的飲食卻有著似是而非或帶有偏見的認定,以致流於「不敢」吃的窘境。 喜歡原住民隨興料理態度的芭達桑原住民主題餐廳主廚張克勤說:「其實原住民料理常常就地取材,生活周遭有什麼食材就拿來用,而且隨著季節脈動走,充滿著大自然智慧。」但因為不外乎就是水煮、活烤或生食的烹調方式,對於講求菜色精緻或擺盤美觀的現代人來說,過於簡易與不具美感,外加想吃就得往山裡跑,不是那麼便利,「進入門檻」相對高許多。

像是傳道士般,張克勤以推廣原民料理為己任,絲毫不鬆懈。 (圖.林玉偉攝)
像是傳道士般,張克勤以推廣原民料理為己任,絲毫不鬆懈。 (圖.林玉偉攝)

於是,張克勤轉了個彎,他以黃藤心、山茼蒿、飛魚乾、雨來菇、馬告等原住民食材與辛香料為材,發揮10幾年的廣式料理廚藝功夫外,也融入日式、泰式、西式等不同料理手法,將原住民料理精緻化,如此一來可看性、可食性都提高許多。「我希望把入門門檻降低,至少讓人願意動筷子,然後迎合如今都是手機先食的用餐趨勢,擺盤呈現更不能馬虎。」張克勤為了推廣原住民料理可是絞盡腦汁。

在張克勤巧手烹調下, 蝸牛變得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下飯菜。一般來說,原住民吃蝸牛都是簡單川燙後,沾點鹽巴就吃,吃法粗獷。芭達桑選用來自花蓮部落的新鮮白玉蝸牛,處理前先讓它們在籠子裡吐沙淨化身體,張克勤說:「新鮮蝸牛帶有黏液,這是判斷食材新不新鮮的關鍵。」下鍋前,他先抓點鹽再過熱水,去除黏液,續以中式料理常用的蒜與辣椒等配料大火快炒,之後再勾點薄芡,不到一分鐘,美味上桌。重口味的蝸牛料理,在炎熱夏日一嚐果然開胃,而且蝸牛吃來十分脆口不生硬,很涮嘴,是必點菜色。

帶有黏稠的黏液, 雖是白玉鍋牛新鮮與否的判斷標準,但料理前得先除去。 (圖.林玉偉攝)
帶有黏稠黏液, 雖代表著白玉蝸牛的新鮮度,但料理前得先仔細除去。 (圖.林玉偉攝)

堅持在推廣原民料理這條路上……

倚觀音山、面淡水河的芭達桑原住民主題餐廳,在八里已走過10個年頭,現在幾乎已成北部原住民料理的代名詞。 這段漫長歲月,除了在廚房忙碌,張克勤也參與國內外大小賽事,甚至代表政府出國推廣原住民料理,生活幾乎與原住民飲食文化密不可分。不過仔細一問著實讓人訝異,他是馬祖人,並不是原住民。

到底哪來的熱情與執著?

日本料理不是只有日本人可以做,那原住民料理當然也不是只有原住民可以做……這是他的心裡話,另外也出於一份想改變現況的心意使然。當初芭達桑的賽德克族老闆提出邀約時,深感習慣的飯店餐飲工作過於制式乏味的他,一聲應允。不懂,他就去學。暫且拋下再熟悉不過的廣式料理,他花了半年,在花東一帶跟原住民一起過生活,向部落媽媽學做菜、認識野菜與處理方法、熟悉他們如何與大自然相處,將自己徹底融入原住民的生活思維裡。

店內常用的原住民食材,有飛魚乾、黃藤心、輪胎苦瓜、雨來菇(天使的眼淚)、山茼蒿、野莧菜等。 (圖.林玉偉攝)
店內常用的原住民食材,有飛魚乾、黃藤心、輪胎苦瓜、雨來菇(天使的眼淚)、山茼蒿、野莧菜等。 (圖.林玉偉攝)
市面上少見,這是小巧的「輪胎苦瓜」,看起來就像汽車輪胎,取名其來有自。它的特色,就是苦,比苦瓜、黃蓮還苦,是張克勤唯一不敢生食試吃的食材。原住民拿它加點切片辣椒、野菜、鍋牛熬煮成一鍋酸甜苦辣湯。他則將其苦味來源的內膜與籽去除後,填充自製飛魚醬,一口吃,滋味特別。(圖.Sid提供)
這個小巧的季節性食材「輪胎苦瓜」市面上少見,看起來就像汽車輪胎,取名其來有自。它的特色,就是苦,比苦瓜、黃蓮還苦,是張克勤唯一不敢生食試吃的食材。原住民拿它加點切片辣椒、野菜、鍋牛熬煮成一鍋酸甜苦辣湯。他則將其苦味來源的內膜與籽去除後,填充自製飛魚醬,一口吃,滋味特別。(圖.Sid提供)

「原住民食材真的很特別,產量又少,先不說現在料理一定要強調在地食材這件事,我覺得順應自然而活,加上其飲食習慣是有『功能性』的,才是原住民料理精神所在。」他以「阿拜」(原住民粽子)解釋,為什麼這糯米或小米粽裡面要包「假酸漿葉」,就是因為糯米吃了易腸胃不適,而假酸漿葉可以消脹氣,這是原住民先民流傳下來的生活智慧,不去了解,根本無法領略箇中含意。

非常道地原住民料理「阿拜」。一般只在婚喪喜慶或獵士外出打獵時,才吃得到。主原料就是小米或糯米,可以加入豬肉或其它食材,例如鍋牛也可。芭達桑在這道菜色完全遵循古法,米裡會加入些許紅藜、芋頭粉,醃豬肉時會抓一點天然味精「楠木粉」提鮮提甜。其中小米粽裡,還會加點南瓜,整體口味較為甜美。內層包的是假酸酸菜,可以食用,外層再包上一層月桃葉。 (圖.林玉偉攝)
非常道地的原住民料理「阿拜」。一般只在婚喪喜慶或獵士外出打獵時,才吃得到。主原料就是小米或糯米,可以加入豬肉或其它食材,例如蝸牛。芭達桑這道菜色完全遵循古法,米裡會加入些許紅藜、芋頭粉,醃豬肉時會抓一點天然味精「楠木粉」提鮮提甜。其中小米粽裡,還會加點南瓜,整體口味較為甜美。內層包的是假酸漿葉 ,可以食用,外層再包上一層月桃葉。 另外提供素食小米粽,須事先預訂。(圖.林玉偉攝)

除了身為廚師有著發現食材新天地的喜悅外,張克勤也深受餐廳另一位原住民股東感召,其台北事業有成,卻懂得回饋台東鄉里,讓流失的年輕人願意回到人口老化嚴重的部落,延續傳統文化生命。他說:「雖然我不是原住民,但他影響我很深。」這不僅止於想法上的共鳴,還是身體力行。芭達桑不少野味食材都來自台灣各地部落,例如輪胎苦瓜、溪蝦等,甚至與部落媽媽契作山蘇,或請其製作阿拜,就是希望提供實際收入,讓她們繼續發揮擅長的料理智慧。

不落俗套的新原住民料理

張克勤稱自己的料理為「新原住民料理」,料理精神不變,但將原住民食材加以重新包裝,推出截然不同的「原味菜色」,美味與新意皆具。唯這條堅持之路,走的也是艱辛。餐廳經營除了得滿足眾人悠悠之口,更得面臨「菜色道不道地」的路線考驗。他笑說:「原住民來吃覺得不夠傳統原味,跑來跟我吵架,但一般客人完全無法接受這種口味,我被罵到臭頭說為何要給他們吃生的醃豬肉,是壞掉了嗎?」他坦言,即使身為廚師須勇於嘗試任何食材與料理,唯原住民的醃魚腸、醃魚肚等,自己還是無法克服,嚐過一次就好。

漂流木香腸串。一串分別是山豬肉、山豬肉加飛魚卵、墨魚等三種風味,仿效糖葫蘆呈現方式,饒富趣味。最吸晴的則是以漂流木為盤,表現出自然一面。張克勤說,附近的觀音山、淡水河真是他們的大自然寶庫,舉凡裝飾用的葉子或漂流木,都從那邊取材。「瞧漂流木下方還住著一隻綠色毛毛蟲,完全天然,非人工。」
漂流木香腸串。一串由山豬肉、山豬肉加飛魚卵、墨魚等三種風味組成,仿效糖葫蘆呈現方式,饒富趣味。最吸晴的則是以漂流木為盤,表現出自然一面。張克勤說,附近的觀音山、淡水河真是他們的大自然寶庫,舉凡裝飾用的葉子或漂流木,都從那邊取材。「瞧,漂流木下方還住著一隻『原住民』綠色毛毛蟲,完全天然,非人工。」 (圖.林玉偉攝)

曾有段時間,他的餐廳傳統與新意菜色各半,就為討好大家,無奈最終讓自己陷入裡外不是人。還是回歸想推廣原住民食材的初衷,讓他站穩腳步。他表示,原住民料理並沒有記錄可查,無法溯源,自然得創新、得不違和地融入各菜系風格,提升質感,才能跳脫路邊快炒店或卡拉ok店,登上大雅之堂。現在餐廳琳瑯滿目的菜色口味,普羅大眾皆可接受。上述提及的醃生豬肉,張克勤結合廣東菜做法,以雪菜與其搭配,炒出一盤好滋味的上海菜飯,好感度增加不少。但如果想吃道地原味料理或部落季節食材,只要提早預訂,絕對可以在既有菜單之外,烹調出令你滿意的原味料理。

 蒜氣逼人的「金蒜桶子脆皮雞」。(圖.林玉偉攝)
蒜氣逼人的「金蒜桶子脆皮雞」。(圖.林玉偉攝)

芭達桑必點美食List

來芭達桑,幾乎桌桌都會點上一隻「金蒜桶子脆皮雞」,可說是招牌菜色中的頭牌。與一般桶子雞不同之處在於醃料,張克勤以原住民辛香料馬告、來自南投的梅子與大把蒜頭打成醬汁,放入3斤半大小的花蓮放山雞,整整泡上3天。「梅子除有解膩之效,也可中和蒜頭過於強烈的味道,而馬告則為肉質增添淡淡檸檬香。」 烤桶的量身訂製,亦是美味關鍵。因為配料以蒜頭為主,內含豐富蒜精,烤過火易焦黑,因此桶身厚度設定在0.8公分,強化保溫、聚熱效果,不僅讓蒜頭香氣盡情釋放,也不流失精華肉汁,表皮更加酥脆。不用沾胡椒鹽,散發濃香蒜味的原味肉質就足以讓人胃口大開了。

「枸杞葉彩虹野菜卷」與「溪邊小蝦鮮菓鬆」,讓人一時忘了置身原住民餐廳。前者主角是枸杞葉、檳榔花與紅黃彩椒,只以些許香鬆調味,但巧妙以日式壽司捲形式迎客,迥異於檳榔花慣以清炒或煮湯手法,視覺味覺雙重滿足,吃了還清熱解毒。後者骨子裡就是炒溪蝦,選材與擺盤卻透露出它的巧妙。張克勤指出,他們採用來自烏來山區真正的野生溪蝦,個頭小,不若一般海產店的大溪蝦。拿來油炸後,灑了一點胡椒粉與黑胡椒,下頭再以酪梨與季節芒果襯底,酪梨本身的乳化效果柔化了炸溪蝦的油炸口感,顯得順口,呈現也極具美感。

枸杞葉彩虹野菜卷。 (圖.林玉偉攝)
枸杞葉彩虹野菜卷。 (圖.林玉偉攝)
溪邊小蝦鮮菓鬆 。(圖.林玉偉攝)
溪邊小蝦鮮菓鬆 。(圖.林玉偉攝)

還有這道「馬告飛魚XO醬雷貢糕」,充分展現張克勤拿手廣東料理的好才氣。「雷貢」是泰雅族語的「白蘿蔔」,他將廣式蘿蔔糕上頭常見的乾炒臘腸,以煙燻飛魚乾取代,料理手法捨棄油煎,改以較為健康的蒸煮,再透過味道濃郁的馬告飛魚XO醬穿針引線,整體吃來鮮味十足,層次感豐富。飛魚的華麗轉身,盡在於此。

馬告飛魚XO醬雷貢糕 。(圖.林玉偉攝)
「百香果曼波膠原蛋白」,味道清新。花蓮曼波魚膠搭配芒果粒、百香果果凍,吃來果香四溢,口感滑溜。連同底下以西米、竹炭盤為材,烘乾的米餅入口,又是另一味覺層次。善用美麗的食用花、葉點綴,如同一座小花園般可口。 (圖.林玉偉攝)
「百香果曼波膠原蛋白」,味道清新。花蓮曼波魚膠搭配芒果粒、百香果果凍,吃來果香四溢,口感滑溜。連同底下以西米、竹炭粉為材製作並烘乾的米餅入口,又是另一味覺層次。善用美麗的食用花、葉點綴,如同一座小花園般可口。 (圖.林玉偉攝)

人生有幾個黃金十年?張克勤從賽德克族老闆手中接手經營餐廳,10年了,在此之前,他也花了10年窮究廣式料理的奧妙。廣式料理在台灣高手如雲,原住民料理相較之下雖然好發揮,卻也得在創意與傳統間站穩腳步,兩者都不容易,看得出他做一件事總是全力以赴,值得鼓勵。來到芭達桑,持開放心態享用桌上的每一道菜色,你會有全新的原民味蕾驚喜體驗,這也是對張克勤的一大鼓勵。當然,想了解吃下的每樣食材,他會竭誠為你說明。

★芭達桑原住民主題餐廳
地址:新北市八里區觀海大道111號
電話:(02)2610-5300
營業時間:平日11:30~14:00、17:00~21:00、假日11:30~22:00
價格:菜色為單點,人均消約5-600元。主廚季節套餐1200~2000/人,另有2-10人分享餐。單點金蒜桶子脆皮雞為880元+10%。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