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頂上危機!幹細胞做得到?

by 新聞中心

壓力被廣泛認為是掉髮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在容易遺傳禿頭病史的人身上。斑禿(也叫圓形禿頭)是一種與神經源性壓力密切相關的皮膚疾病。這種情況屬於自體免疫性疾病,當壓力情況出現時,免疫系統會誤認身體組織為外來威脅,進而攻擊自己的毛髮,破壞了正常的毛髮生長周期。

目前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雷射治療、光療以及替代醫學療法等。然而,這些治療方法的效果通常並不令人滿意,且有時幾乎無法改善斑禿病情。而現在,再生醫學給了治療這類型脫髮的新的希望,利用幹細胞以及幹細胞的分泌物,來營養頭皮及回復毛囊得生長活力。

皮膚是最大的身體器官,它富含免疫細胞、角質形成細胞、肥大細胞和周邊神經末梢。長期壓力會增加發炎細胞因子,這會導致各種與壓力相關的皮膚疾病,包括牛皮癬、異位性皮膚炎、白斑、痤瘡和斑禿,心理壓力可能成為斑禿的觸發或加劇。

間質幹細胞(MSC)和它的分泌物(又稱外泌體),最常用於治療皮膚相關的疾病,MSC最近已成為治療壓力性脫髮最有前途的療法;MSC能夠抑制淋巴球增殖,並抑制免疫補體活化和單核細胞分化為樹突狀細胞,因此被認為是天然的免疫抑制劑。正因如此,它們被廣泛用於因壓力引起的脫髮治療。已經有超過 3000 項關於脫髮的臨床研究已發表,其中約 9 項研究已在 Clinical Trials.gov 註冊。

外泌體中含有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GF)、肝細胞生長因子(HGF)、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 (PDGF) 和其他細胞激素組成,這些因子與毛髮再生高度相關。

頭髮生長週期由三個階段組成:毛髮生長初期(生長階段)、毛髮生長中期(回歸階段)和毛髮生長終期(靜止或非活動階段)。從VEGF開始,透過在生長期促進毛囊周圍血管化,它可以加速毛髮再生並增加毛幹的大小。在內根鞘中IGF驅使小鼠毛囊增生、組織重塑、毛髮生長週期、毛囊分化。HGF 維持毛囊處於生長期。PDGF也可誘導並維持小鼠毛囊的生長期。外泌體除了免疫調節降低發炎反應外,還能增加人類真皮乳頭細胞的增生和遷移,同時抑制細胞凋亡。

然而在提出治療建議時,應考慮患者的年齡、性別、脫髮部位、病情的程度和嚴重程度、是否存在其他疾病,以及在某些情況下做頭皮檢驗,甚至搭配藥物治療,現在FDA有批准兩種相關藥物。幹細胞及其分泌因子可被認為是治療脫髮和斑禿的潛在方法。為了優化這種療法的條件,需要進行更多的人體試驗。找出最適當的注射次數、劑量和時間間隔,以達到 100% 恢復。

資料來源: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volume 29, Article number: 77 (2022)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