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延長2》北中南應先恢復新訓師 軍方評估4大條件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軍聞社

國防部長邱國正指示,義務役役期朝10個月方向規畫,知情人士透露,部隊已較過去嚴重縮編,延長役期後的役男要塞在哪裡?成為軍方的「痛點」。

雖然社會對延長役期「民氣可用」,惟軍方人士對此稱,過去部隊大幅裁減,役期如果要延長至10個,至少要在北、中、南各恢復一個新訓師,才能有相應進訓與編制能量。

另一個是營舍問題。總統蔡英文主政後,老舊或廢棄營區活化成重點工作之一,許多營舍已經移撥給國產署或地方政府,未來勢必要再重新與建營區。

除了編制與硬體建設,在軟體方面還應考慮兩項配套措施。

首先,軍事專家稱,自部隊拿掉軍事法庭後,兵打士、士打官、官打官等軍紀案件層出不窮,如果不納入管教配套,就算役期延長為1年,還是一樣沒有戰力。

此外,過去有預官制度,維繫著基層部隊高素質的管理人力,專家建議,國防部在評估延長役期時,亦應一併考慮恢復預官制度。

國防部近期在回覆立委書面質詢時,提出延長役期至少必須考量4大條件,包括:國軍組織調整、部隊訓量擴充、訓練幹部增加、營舍空間整建等諸多面向。

國防部強調,宜審慎研議,且會持續蒐整各界意見,以供政策研擬參考。

看更多
兵役延長1》蔡英文拍板要延 10個月成邱國正口袋方案
兵役延長3》會爆休學潮? 「閃兵」早成常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