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延長3》鄉民預言爆休學潮 「閃兵」早成常態!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鄭安婷
圖片來源:軍聞社資料照片,非當事人,有少數年輕人支持延長,也有不少人只想閃兵。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大規模戰爭已經近1個月,讓台灣開始出現支持役期延長的聲浪。總統蔡英文傳出已經拍板要延長義務役役期,惟網路上對於如何免役的討論熱烈,從「基礎版」到「進階版」都有,閃兵早已成為常態。

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表示,正在討論相關制度,若有定案會在公布後1年實施;內政部長徐國勇也表態支持延長兵役期。

「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民調顯示,20歲以上的受訪者,有76%的受訪者同意至少要當1年兵,只有18%民眾不同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如此可見,四個月軍事訓練期改成一年,已經是社會共識。

但網路上一直以來,對於如何「免役」的討論一直相當熱烈。經初步整理,「基礎版」包括節食減肥,或狂吃增胖,讓BMI指數達到免役標準。

「進階版」則有人會請熟識的醫生開立相關診斷,甚至裝病至精神科就診等等,手法更是日新月異。

有許多年輕人認為,當兵是浪費生命,不論是1年或是4個月,進去當兵學不到什麼真正有用的東西,都在割草、掃地、站哨等等。

他們表示,與其浪費時間不如能躲就躲。且若是真能免役,後續也不用被教召,盡量省去麻煩,甚至討論可能會出現休學潮搶著入營,先把4個月役期服完再說。

至於支持延長役期可大致分為兩類。第一類的年輕人認為,由於已經服完兵役,延不延長根本沒差;有些人甚至當過1年或甚至更長役期,就他們的角度而言,就算恢復成1年也根本不算什麼。

第二類是原本就認為4個月役期過短的極少數年輕人稱,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他們樂見役期延長來提升戰力。

雖然網路上正反意見吵的沸沸揚揚,但多數年輕人的共識是,國軍應該先修改軍事訓練內容,讓當兵真的能成為保家衛國的訓練,而不是忙碌在浪費青春、無意義的工作上。

看更多
兵役延長1》蔡英文拍板要延 10個月成邱國正口袋方案
兵役延長2》北中南應先恢復新訓師 軍方評估4大條件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