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 藍營政黨認同將崩盤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謝東明

圖片來源:毅傳媒資料庫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3)天公布2021年3月全國性民意調查報告,最新民意顯示,在20歲以上台灣成年人中,3成支持民進黨,1成8支持國民黨,1成3支持民眾黨,至於中間選民則佔了2成6。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2021年3月國民黨認同者不到2成,這是一個有意義的警訊,無異是政黨認同崩盤的徵兆。

民調顯示,今年3月和2月相比,民進黨支持者減少了1.2 個百分點。國民黨支持者減少3.8 個百分點,台灣民眾黨支持者增加2.7 個百分點,時代力量增加2.3 個百分點,台灣基進黨也增加了2.2個百分點。中性選民則減少了0.8 個百分點。大體上,除了國民黨顯著下降3.8個百分點之外,其他各黨都略有起伏,但都在3 個百分點以內。

2021年3月,國民黨認同者不到二成,這是一個有意義的警訊,19%的政黨認同規模,意味著是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統促黨等藍營認同者的加總,無異是政黨認同崩盤的徵兆。

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針對台灣人的政黨認同,民調問題:「目前國內有兩個主要政黨,國民黨與民進黨,請問哪一個政黨的理念和主張跟您較接近?」結果發現:13.1%非常接近民進黨,30%還算接近民進黨,13.5%還算接近國民黨,5.5%非常接近國民黨,36.3%中性選民(或獨立選民),1.6%不知道、拒答。

換言之,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的台灣成年人中,有四成三是綠營認同者,其中深綠一成三,淺綠三成;同時,有一成九是藍營認同者,其中5%左右屬深藍,一成四左右屬淺藍;此外,有三成五是中性選民。整體而言,目前台灣藍綠比率是1比2.27,也就是說,綠支持者約藍支持者的2.27 倍,這是最新、最精確的藍綠基本盤。

但是,關於台灣人對反萊豬公投的態度,最新民意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成年人中,有高達六成二贊成用公民投票的方式,推翻蔡政府的萊豬進口政策,三成一不贊成。贊成者比不贊成者多31個百分點,也就是說,贊成者是不贊成者的二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