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接班人1》賴清德要做美國派 不當「深宮怨婦」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賴清德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於4月25日與駐外使節前往阿里山爬山,據當時現場人士形容,賴的相關安排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知道那位使節喜歡什麼,該講些什麼話「相當細膩」。

事實上,賴清德過去個性孤高,現場人士也稱,賴在個性和與人互動上,都已出現極大改變。

特別是過去外界對賴清德的印象,有著「台獨金孫」、「務實台獨工作者」等標籤,賴想攻上政治頂峰,美方真能接受?

據了解,賴清德花了很多時間,致力於對美國、日本的駐台使節關係經營,並化解可能疑慮,第一手觀察人士稱:「老美已經接受了。」

「大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在賴背後極為低調操刀的,傳出為綠營過去享有「政治金童」美名的最強幕僚組合。

雖然黨內盛傳總統蔡英文因初選競爭之故,非常不喜歡賴清德,在首場公投開講、美台商會等重要場合,總拉著另一位「儲君」、桃園市長鄭文燦共同造勢。

一位高層政治幕僚對此稱,賴清德挾著目前的高人氣,未必非得等待「關愛的眼神」,不急不徐經營「自等春風來」,盼在2024年能一舉攀上政治最高峰。

另一位綠營大選操盤人士稱,從民進黨的歷史來看,沒有副總統或行政院長出馬角逐大位的前例,賴清德在2024年這局,看似站在有利位置,但的確與職務無關。

其次,再從呂秀蓮、陳健仁到賴清德的民進黨的3位副總統,賴清德被小英授權涉足對外、經濟等眾多事務,也絕非「被冰凍」、「深宮怨婦」的角色。

第三點,如放大到美中爭霸格局,賴清德、鄭文燦,甚至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誰能被美方所接受?與「美國派」同一節奏?些這都還有待觀察。

在「後蔡英文時期」,民進黨內誰是接班人尚未明朗,只是「儲君們」得先確保在民意亂流中不會滅頂,才能保住未來出線的可能性。

看更多
小英接班人2》蘇貞昌擋鄭文燦組閣夢 縣市長提名卡大選布局
後蔡英文時期十大政治領袖 侯友宜居冠!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