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巡防艦一延再延 熱租提康德羅加級納考量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原:擷自美國海軍

海軍「新一代飛彈巡防艦」一再延宕,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建議可租用美國封存的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防艦;海軍參謀長蔣正國透露,如立委所提「有考量做兵力規畫」。自製部分,他希望在明年能夠定案。

海軍規畫自2019年到2026年編列245億元預算,興建一艘「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原型艦,但全案已經延宕3年,且預算年年繳回。

《聯合報》曾報導,海軍與中科院對關鍵的迅聯專案研發成果認知不同,監察院介入調查。

海軍與中科院卡在噸位與雷達等系統遲遲無法定案。中科院當初所研製為3D被動雷達,立委馬文君質疑,體積過大,放不進4千噸級船體。

蔣正國稱,延宕原因確實是因部分科研項目要再精進,以及部分裝備還要再確認,目前「無法照計畫執行。」

蔣正國強調,被動式雷達是10年前提出,為因應後續作戰需求,希望能採用現代軍艦的主動式雷達,還在仍評估中。

中科院長張忠誠則稱,中科院「迅聯案」科研案,因為是因為向美國採購的垂發系統延後1年,3D被動式雷達已完成,沒有所謂過大問題。

「美國海軍3D主動雷達在今年才進行戰術測評,我們並沒有所謂延誤。」張忠誠也表示,會建案加強腳步來做。

新一代飛彈巡防艦要建造15艘初估需3675億元,但裝備與噸位一再變動,甚至海軍也評估噸位要降到2000噸到2500噸。

「新一代飛彈巡防艦」變數極大,海軍強調,會依建案規定辦理,希望在明年就能定案,以此推算,至少會再延宕4年。

看更多
潛艦國造凍結30億下階段處理 海軍:裝備明年抵台組裝
【刺蝟島升級版4】蔡英文重大軍事投資將破1.13兆 中科院吞「大補丸」滿血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