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林佳龍傳接總統府秘書長 或再戰縣市長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總統府資料照片,林佳龍(右1)

台中第二選區補選與台北市中正萬華罷免案落幕,黨政高層傳出,這次綠營總綰兵符的正國會龍頭林佳龍,可能接任總統府秘書長,亦不排除被「欽點」投入年底縣市長選戰。

這次台中與台北兩地選舉結果,民進黨成功打出「雙林雙贏」氣勢,牽動高層後續人事布局。黨政人士透露,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先是指派無任所大使給林佳龍,又授權投入指揮兩地輔選,就是為了「搭一個舞台給他」。

林佳龍賣力輔選,擷自林佳龍臉書。

黨政高層目前傳出兩種說法。一說是小英較為傾向的方案,即規畫由林佳龍接任總統府秘書長一職。

現任秘書長為「老藍男」的李大維,行事風格穩健且配合度高,他是在2020年8月接任,迄今已有近1年半。

李大維深具外交長才,在小英任內,出任外交部長、國安會秘書長、海基會董事長(2個半月)等重要職務,兩人也是品紅酒的同好。李大維如卸任,是否會再接掌懸缺已久的海基會董事長職務,值得觀察。

李大維深具外交長才,獲蔡英文高度信任,擷自總統府。

至於小英時期的總統府秘書長分別有蘇嘉全、陳菊、吳釗燮、林碧炤等人;再回推陳水扁任內,則有陳唐山、葉菊蘭、卓榮泰、邱義仁、游錫堃、蘇貞昌、陳師孟、張俊雄。

林佳龍後續安排的另一個說法,是直接投入年底縣市長選舉。由於林佳龍被高層視為「選舉戰將」,如果再次投入選舉看似另一不錯的安排。

惟綠營人士分析,從台北、新北、桃園到台中,相關布局已經「卡」的最高點,且都難有必勝把握。如果林佳龍被小英「欽點」參選,牽動甚廣,要參戰那一縣市也得再多方評估。

林佳龍曾任新聞局長、民進黨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立委、台中市長等職,後來因為太魯閣號事故,請辭交通部長。

看更多
林佳龍問鼎新北先派子弟兵選議員? 侯友宜跳過不答
「光復」台中有譜?林佳龍下台 網路聲量暴漲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