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1》藍邀柯文哲裝葉克膜 又怕被拔管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鄭安婷、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侯友宜、柯文哲、朱立倫、郭台銘臉書

據了解,近期確有不同管道嘗試搭起藍白之間的合作平台,惟藍營找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有意要為低落的政黨支持度裝「葉克膜」,還又擔心會變成被「拔管」,雙方毫無互信基礎,停留在帶風向的階段。

近期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以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等人分別提及「藍白合」試水溫,引發各界討論。

據證實,藍營並未將此主張列入「政治議題」,目前僅止於放話階段;相關人士稱,即便破局,朱立倫也沒有損失,而柯文哲對此暫持保守看待。

擺在藍白眼前的困境,在年底九合一大選,如果民眾黨採取大量提名策略,就有可能發生如「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日前所稱,除了金馬等離島地區,國民黨沒有一處是安全的狀況。

藍白戰將暫採議題合作模式互動。

藍白在年底縣市長選戰彼此競爭,極可能雙雙落選,這也是柯文哲分析民進黨提出「422」選舉策略的原因。

「民進黨目前是鐵板一塊,穩拿4成,民眾黨與國民黨各分兩成。」民眾黨核心人士稱,就算是在野黨「藍白合」,加上各自因此流失的支持者,還是選不贏民進黨。

原因就在於國民黨與民眾黨的支持者結構不同,理念也相差甚遠。一位藍營的民調專家分析稱,兩黨若是真的要合作,恐怕會各自流失2到3成的基本盤。

此外,兩黨內部也有不少反彈聲浪。國民黨籍立委蔣萬安就表示,有過半民眾不贊成藍白合,應該要「全民合」;民眾黨籍立委蔡壁如、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等人也表示反對。

不過,藍營仍出現「柯文哲選高雄市」、 「朱立倫選台南市」的呼聲,要逼民進黨回防南部,增加藍白彼此勝選。

藍營出現朱立倫選台南市的呼聲。

藍營民調專家認為,兩黨對於特定議題、特定選區合作會是一步好棋,但他也坦言,柯文哲如果年底選上高雄市長,就會「做好做滿」,不會再出馬角逐24年總統大選。

展望總統大選,柯文哲日前在回應媒體詢問時,「神回覆」稱:「最好2024也禮讓我好了。」

「柯文哲選高雄市長是假議題,他就是一心一意要選總統。」一位綠營政治幕僚分析稱,從柯P的「三個女人」:柯媽媽、太太陳佩琪、黨黨籍立委蔡壁如,都圍繞著總統話題來看,柯是「非選不可」。

民眾黨核心人士對此稱,中間選民最看好的總統候選人,並不是藍白兩陣營的人,而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

中間選民最看好的總統候選人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

郭台銘的支持民調「超侯趕賴」,雖然不確定會不會參戰2024,但柯文哲先前曾提出「搞不好是被搭檔」,讓民眾黨內部解讀,可能是在著眼於「郭柯配」。

再看政黨支持度,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所公布的2月國政民調顯示民眾黨的政黨民調為第2名,有近4成民眾對柯文哲及民眾黨抱持好感。而國民黨的成績則吊車尾,只有不到3成支持率,且還在下滑中,甚至傳出「跳船潮」。

藍營目前態勢為「強諸侯、弱中央」,朱立倫快速被「邊緣化」,此時拋出藍白合主張,被柯文哲一嗆就縮回去,這個政治算盤從24年一直撥到22年,難度極高。

看更多
藍白合2》柯文哲曾認真思考選高雄 想給民進黨好看
藍白合3》鄉民看衰國民黨 民進黨躺著選都贏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