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宮鬥劇1】管不住妹妹的參謀總長 兄妹從政的自主健康管理學

by 洪 玲玲

撰文:政治工作者/張益贍

海軍敦睦艦隊31人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參謀總長黃曙光除了背負政治責任外,更因為主持敦睦艦隊結訓典禮的關係,需要自主健康管理。其胞妹乃為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是下屆台北市長的熱門人選,是柯文哲的指定接班人,而黃曙光更是總統蔡英文的「愛將」,讓外界對兩者之間的關係有著無限想像。但就如同媒體問及黃珊珊副市長此事時,她僅僅回應:「希望大家都平安無事」,一句雲淡風輕的答案,同時也回答了她其兄長之間關係的自主性。

其實,黃曙光與綠營的關係並不深厚。甚至在阿扁總統執政後期爆發的「鐽震公司」一案,更傳聞是在黃曙光反對下無疾而終,也因此得罪了綠營國安高層。黃在馬英九總統八年執政任內,也不得志,因其不斷提出「國防自主,潛艦國造」的主張,與馬的兩岸政策相違背,不得其重用。

反而蔡英文2016年總統選舉時,將「國艦國造」列為重要的國防政策,黃曙光也在蔡上任後成為小英政府第一位拔擢的二級上將,任命為海軍司令,推動潛艦國造。雖然一度陷入「慶富案」爭議中,黃亦不改其理念,並一肩扛下責任,替蔡政府好好處理善後,鐵血將軍的硬漢性格,受到小英信賴成為愛將,平步青雲在今年成為参謀總長。

當時小英「破格提拔」黃曙光的海軍司令任命案,外界有人認為,是跟妹妹黃珊珊有關,因為2016年總統大選時,有「橘綠合作」,當時身為親民黨議員的黃珊珊,也接受柯文哲的推薦,與民進黨合作,在台北市港湖區參選立委。

但時任海軍副司令的黃曙光,其實本來就因「潛艦國造」案與小英基金會有些來往,不屬於阿扁和馬英九派系的黃曙光,當然成為蔡英文合作的對象,他再憑表現贏得小英信賴。身在親民黨的妹妹黃珊珊,不只難以幫到黃曙光,還可能拖累他。

而黃珊珊的從政之路也不如外界想像順遂,身為北一女、台大法律系畢業的高材生,28歲即當選議員,在2016年原本有很大的機會,在民進黨和柯文哲市長共同支持下當選立委,小英大將洪耀福為了說服黨內禮讓,還不惜與自己系統的議員高嘉瑜開幹。

但黃珊珊卻為了和宋楚瑜主席與親民黨之間的「情義」,總統選舉過程中,堅持力挺宋,不支持蔡英文,引發深綠支持者的不滿,最後泛綠選票無法集中而落敗,輸給國民黨提名的李彥秀。

2018年選舉,柯文哲(左4)和宋楚瑜(中),台北市議員黃珊珊(右1)一起同台。翻攝宋楚瑜找朋友臉書

而後在2019年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宋親信幕僚還想透過其胞兄黃曙光的關係,希望黃珊珊不要加入,被黃曙光一句話堵回去:「我這個妹妹從小我就管不住,何況現在!」。黃珊珊知道後也相當生氣,跟親民黨相關人士表達不滿:「我和宋主席的關係,對親民黨的感情,你們難道不知道,要怎樣主席直接跟我說,為何還要透過我哥哥?」。也因此,黃珊珊從未加入或參與民眾黨的運作。也在柯的理解下,以無黨籍身份擔任台北市副市長。

這對在政治上「自主健康管理」的政壇兄妹檔,並不像外界所想像有那麼多的權謀和利益計算。敦睦艦染疫事件,黃曙光身為參謀總長當然有要負擔的政治責任,但其關鍵問題還是台灣的「軍醫體系」的封閉性,並長期與台灣醫療格格不入,導致全台醫療系統皆全面運作抗疫的同時,軍醫系統卻置身事外。如何檢討軍醫系統的問題與責任,避免未來再發生類似事件才是關鍵。透過政治陰謀論來干擾防疫作戰的作為,都不是民眾所樂見的。因為口罩只擋的住「病毒口水」,卻擋不住「政治口水」!

作者簡介:
從學生時代參與街頭運動開始,三十年歷經台灣政治風起雲湧。認為台灣政治本身就是一場場精彩萬分的「島國宮鬥劇」!
 
黨政資歷:
民主進步黨政策中心副執行長
行政院228基金會企劃處長
總統府聘用顧問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
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追蹤粉專新聞看更多⇩⇩⇩

⇩⇩⇩加入Line@好友重要新聞不漏看⇩⇩⇩

加入好友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