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苗栗風雲】長輩揪團健檢送出遊 謝福弘:解決醫療資源不足讓我來

by 林 涵青

整理撰文:新聞中心
圖片來源:謝福弘臉書

高齡化與醫療資源不足,長者的健康問題一直是苗栗人心中的痛。對此,基層出身的國民黨提名縣長候選人謝福弘相當有創意,既然預防勝於治療,他提出「揪團健檢得來速、快樂出航一日遊」政見,只要社區滿30人報名政府補助的健康檢查,額外再補助社區活動費每年2萬元,可用於承租遊覽車於健診結束後社區鄰居一同出遊,讓苗栗鄉親參加健檢更輕鬆快樂,出遊也能顧健康。

出身農會體系的謝福弘,於水利會任職期間跑遍苗栗縣18鄉鎮超過3、40次,他自豪地表示,不像選舉時候選人掃街拜票,當時是專門去解決大家的問題,「具備豐富的行政經驗是我的優勢!」

對於苗栗醫療資源不足的困境,他指出,苗栗縣65歲以上人口比例已超過總人口18%,高齡化情況嚴重,醫療及照護資源提升勢在必行。而最快且務實的方法就是趕快和北部的教學醫院如台大、馬偕合作,到苗栗成立分院,或是協助當地醫院。

謝福弘主張協調區域醫院輪診,增設兒童專責急診中心,苗北地區為恭紀念醫院與中國醫藥大學策略聯盟,成立中醫部;苗中地區由苗醫轉型設立台大、榮總分院;苗南銅鑼三義地區,推動慈濟中醫醫院擴大增設西醫門診與急診;海線的通霄、苑裡地區,則將與光田醫院、李綜合醫院經營者請益協調,評估原地增建,或在蛋白區另地新建智慧型醫院的可行性。

另外也要解決苗栗住宿型長照機構床位不足的問題,現在的狀況是一個機構等候床位排隊的人少則30位、多則高達70位,而經濟弱勢族群也負擔不起入住機構後的自費差額。對此謝福弘表示,將提供縣府土地及申請國有土地,鼓勵民間投資興建住宿型長照機構,並保留一定床數,協助弱勢族群。

而就謝福弘長期在基層的觀察,「老老照顧」在苗栗縣是非常普遍的情況,居家的雙老、獨老,縣府應該運用社區、鄰里、校園的資源,就近訪視,並且首重老人「防跌」,謝福弘承諾將全力協助雙老家庭建立無障礙的居家環境,再布建社區活動據點,讓長輩定期到據點運動、維持肌力,讓長輩維持最好的身體狀況,預防勝於治療。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