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重劃埋心結 海派對決菊系拚搶高市主委

by 敖博勝

文字撰稿:敖博勝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與全國黨代表選舉即將於下週日(24)舉辦,相較於台北市與台南市殺到刀刀見骨,高雄市的選情因有共同目標罷韓,相較之下冷清許多。但事實上海派與菊系明爭暗鬥,也是暗潮洶湧。

民進黨高雄市主委之爭,這次主要由海派趙天麟對決菊系高閔琳。據地方人士分析,三立董事長林崑海領導的海派,早已積極布局地方主委之戰,台北、新北、高雄都推出人選。

高雄市許多手上有黨員票的大戶,海派早就一一接觸,更支持陳其邁補選高雄市長換取英系結盟,其他較小派系例如一邊一國,海派也早就策略結盟。所以地方人士大多認為代表海派出征的趙天麟,較有機會拿下這次高雄市主委。

已連任二次成功的立委趙天麟,在高雄地方經營札實。翻攝自 趙天麟 臉書

相較海派的積極佈局,菊系起步較晚。現任主委趙文男原也有意角逐連任,但因耳部微中風等因素,最後協調禮讓高閔琳代表菊系出征,高在3月中下旬宣布參選主委。

高閔琳在去年在議會質詢韓國瑜時,炮火猛烈,令人印象深刻,韓曾不認「挖石油」政見讓高閔琳傻眼,回說「是你的政見」,韓再嗆「有白紙黑字出來」?這段質詢攻防透過網路與媒體播放,讓高閔琳擁有年輕議員少見的全國知名度。

但高閔琳年紀輕,從政資歷淺,現在只是第二任議員,所以一開始並不被看好,直到登記時,所有菊系與新潮流系的立委全力相挺,高的聲勢才有起色。

議員高閔琳積極參與罷韓,年輕選民支持度高。翻攝自 高閔琳 高雄市議員 臉書

民進黨黨內人士表示,近幾週高閔琳非常積極拜票,獲得許多年輕一輩的支持,急起直追之勢猛烈,知情人士分析,趙文男擔任主委時,吸收不少原黨員大戶的黨員票,因此若趙文男的票能順利過給高閔琳,高不是沒有一拚機會。

至於海派與菊系相爭的心結,地方人士表示,陳菊與林崑海原本交情不錯,「海董」生日陳菊都會出席,2016年海董壽宴適逢颱風,陳菊照樣赴宴,甚至還有她當場和台語歌手詹雅雯一起唱歌影像遭流出。

2016年9月,陳菊和歌手詹雅雯,一同歡唱替三立董事長林崑海慶生。翻攝自 蔡正元 臉書

沒想到,後來雙方交惡的起點,竟是陳菊最後一任2016年時,關於三民區近鳳山區市地重劃的利益之爭。據知情人士告知,陳菊認為該區土地應該公辦重劃,但林崑海認為應該自辦重劃,最後種下心結,兩人也各有屬意的2018年高雄市長人選,也促使林崑海由背後支持派系轉上檯面,自行成立海派,積極爭取黨內話語權。

熟知地方生態的人士告知,現在罷韓是民進黨各派系共同目標,但事實上一開始海派是全力投入罷韓,菊系相較之下沒這麼積極,是因為「不希望陳其邁跟海派把罷韓成果整碗捧走」,甚至有些地方人士還希望罷韓不要過關。但磐石艦染疫之後,韓國瑜與高市府一系列荒腔走板的表現,讓罷韓急遽升溫,逼得菊系不得不全面表態投入罷韓。

這次高雄市地方主委與民進黨全代選舉,正是海派與菊系和全面對決之戰。黨內人士分析,表面上是主委之戰,但骨子裡則是全國黨代表之戰。哪個派系能掌握多數全代,不但能在黨中央掌握話語權,更能拿到高雄市市長補選甚至2022市長寶座的門票,掌握高雄市未來利益分配的權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