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瑜治水1】罷韓投票前雨炸高雄 左右市長選情的淹水宿命

by 敖博勝

文字撰稿:敖博勝

回首2018年高雄市長選戰,823高雄暴雨淹水是一個關鍵的轉類點,當時韓國瑜站在水中四處勘災的「苦民所苦」形象,再配合道路現5千天坑激起的民怨,讓韓國瑜逆轉戰局, 一舉擊敗民進黨陳其邁,奪回高雄市。韓國瑜在勝選後接受媒體訪問,也認為他的勝選跟823的大雨有關,那時韓形容,淹水讓民進黨執政「國王的新衣被戳破」。

沒想到,韓國瑜就職高雄市長1年半,梅雨鋒面在522為高雄帶來的強降雨,似乎戳破了韓國瑜執政的「國王新衣」,韓團隊不斷強調的清淤、通水溝,依然無法通過大自然的考驗,高雄出現119處淹水的災情,也為6月6日即將到來的罷韓投票結果,帶來新的變數。

⇩⇩⇩按讚訂閱看更多⇩⇩⇩

5月22日下午5點半,高市府一級開設豪雨應變中心,韓國瑜親自坐鎮,但雨已漸停。(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韓國瑜就職高雄市長後,2019年7月19日暴雨,韓國瑜神隱20小時,但他首個公開行程,並未檢討高雄治水成效,或是應變上的不足。反倒先卻指責行政院態度奇怪,「眼睛只看著高雄是什麼意思?」,並解釋最大時雨量超過側溝排水上限所以淹水,但水退的很快,顯示清淤有成。

但此時的韓市長,早已宣布「Yes I do」選總統,並且在國民黨黨內初選擊敗競爭者郭台銘,高雄治水對他來說,彷彿只是個小問題,而不是擋住選總統之路的大石。

韓國瑜治水的問題,直到2020年5月22日高雄豪大雨,才讓韓打了一年半清淤政績,徹底被檢驗。面對全高雄119處積淹水,韓國瑜自豪一天水就全退,「退水的速度才是真功夫真本領」,挺韓網軍忙製作影片宣揚韓國瑜清淤政績有成。

中央公園民生網球場淹成水塘,出動5台抽水機還抽不乾。(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但事實上,高雄市民遇到的現實是,中央公園民生網球場淹水變成大水塘、5台抽水機抽到周日下午還沒乾,罷韓團體不斷批韓國瑜治水破功,周末持續在各地發放罷韓黃絲帶。

到底522豪雨算不算大?毅傳媒特別製作兩張圖表比較:

2018、2019、2020高雄市日雨量統計表。(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網站)

比較就能發現,2018年讓高雄產生5千天坑的823豪雨,三日總雨量為482毫米,而韓國瑜上任後的719大雨三日總雨量為146.5毫米,甫發生的522豪雨三日總雨量為347毫米 ,韓任內所碰到的豪雨降雨量,和823豪雨根本就沒得比!更何況823的豪雨不只三天,持續超過7天的豪雨,總雨量達1255毫米。對比這樣殘酷劇烈的大自然考驗,韓國瑜上任後遇到的只是小菜。

2020/5/22時雨量圖。(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網站)

522的豪雨,只有一天,而且每個小時的雨量並不算高,只有短暫超過時雨量50毫米。因此,以高雄人的標準來看,522只能算是普通的大雨,不過持續降雨一天,還是釀災。韓國瑜依舊用「119處淹水一天就全退」,來當作擋箭牌,不願面對韓市府團隊總是用「清水溝」來當作治水主要政策的失敗。

韓國瑜真正的問題在於,話總是說太滿,上任一年半,還搞不懂怎樣才能不淹水,過度的消費與放大清淤的政績,而非有持續、計畫性的,從根本來治水,所以只要有豪大雨發生淹水災情,就會被反對者打臉重傷,恐怕也對罷免投票的結果,產生不利的影響。

【國瑜治水2】清淤治標不治本 韓市府仍難敵極端氣候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