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瑜治水2】清淤治標不治本 韓市府仍難敵極端氣候

by 敖博勝

文字撰稿:敖博勝

「路平、燈亮、水溝通」,大家一定耳熟能詳,這是韓國瑜最自豪的政績,其中「水溝通」的清淤更是韓國瑜列為最重要的政績之一。去年七月,韓國瑜「清淤良心說」,列舉2019年清淤總長與清淤量超過前朝3年總和,也引發綠營市議員批評韓國瑜錯誤比較,拿出數據說明前朝清淤的長度跟量並沒有比較少。

⇩⇩⇩按讚訂閱看更多⇩⇩⇩

但韓國瑜仍不斷將「清淤」列為最主要政績,時不時把「水溝通」掛嘴上。高雄市政府水利局的網站,也有專門的清淤專區,不但宣揚2019年的清淤成果,更有清淤每週戰報。為了清淤,甚至大量動用第二預備金,2019年動支超過9000萬,2020年二備金在5月已動支超過80%,同樣也有不少經費花在清淤上,「清淤」就像是韓市府的萬靈丹,彷彿只要「水溝通了」高雄就不會再淹水。

市府大肆宣揚清淤,甚至有清淤周報。(圖:高雄市政府水利局網站)

據水利專家指出,清淤只是治標,並非治本。就算所有的排水系統都沒有淤積,箱涵都沒有破裂,依照都市雨水下水道五年一次防洪頻率標準,一小時差不多就是80mm左右的排洪量,而且現況台北市頂多到一小時78.5mm,高雄市更只有60-62mm。因此應對現在的極端氣候,只注重水溝「清淤」,根本不可能避免市區淹水。更何況清淤是每個城市都要做的基本維護工程,韓國瑜對此的重視,還有人笑稱這是市長搶里長工作。

因此,韓國瑜在治水上犯的第一個錯,就是誤將治標當治本,且將治標的清淤大肆宣傳, 親身入箱涵拍影片,用來攻擊前朝。但韓市府大肆宣傳後的結果,高雄還是淹水,於是只能轉個彎,誇耀「退水快」,2019稱退水快,2020還是說退水快,但一年半的施政後,結果高雄還是淹水,就算水退的再快,也不能否認522豪雨高雄市119處淹水的事實。

清淤解決不了淹水,只能自誇退水快。(圖中人物為韓國瑜,高雄市政府提供)

第二個錯誤,治水政策短淺,馬步還沒扎好,就自誇基本功扎實。曾為高雄市治水提供藍圖意見的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在受訪時指出,治水應該從都市設計著手,將滯洪融入都市規劃,這是李鴻源主推的「海綿城市」,但韓國瑜顯然不太理解此概念。

據久居高雄,孰悉都市規劃與水利的專家指出,韓國瑜原本該做的是利用市府現有的資源,訂出五到十年的長期計畫,才有可能真正改善高雄市因極端氣候造成的淹水問題。但韓國瑜上任之初就發下豪語,說半年解決淹水,今年4月24日於楠梓,則宣示1年半解決水患,在522淹水後說要增設抽水站,並希望未來2年半到3年期間能夠解決各地淹水情形,時間越延越久。對照5月23日大罵水利局,把一切淹水過錯都推給水利局,更顯示出韓國瑜對怎樣不淹水毫無頭緒。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2019年穿著安全裝備進入三民區一處下水道箱涵視察,水利局長李戎威跟隨在後。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水利局長李戎威,是國內知名治水學者、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的學生, 李鴻源當初協助北縣長周錫瑋整治台北縣淡水河有成,李戎威則是整治中港大排的主要推手,後來李戎威轉去桃園縣 擔任水務局長,也協助當時的桃園縣長吳志揚整治老街溪。

本來是韓國瑜借重的治水專家,水利局長李戎威卻在防災會議中,遭韓國瑜痛罵:「你不能讓老百姓每一年都淹水,這要怎麼交待? 」高雄市水利局長李戎威也只能笑笑地說:「這是(市長)對我們的一些鞭策 」。

沒有治水的有效政策,只能把錯推給水利局。(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據專家分析,現在高雄市即刻可以實行,有效改善水患的方法很多。舊的都市規劃,排水系統難以應付極端氣候的驟雨,舊的滯洪池、抽水站等規畫也不符合現在所需。但高雄市各地大量的學校操場、公園,都可設計在下方挖蓄洪池,甚至跟側溝接管。雨季協助蓄洪,乾季還可將水資源回收利用。該專家還建議,現有的大樓建築,都會預留「基坑」,以前作化糞池使用,但現在大多閒置,這正是現成的蓄洪池,只要市府統一規劃,可大幅改善市區的淹水。以上這些才是解決水患的積極政策,但韓國瑜除了清淤,還是清淤。

市長的工作應該是擘劃一個城市的未來方向。選舉時提出的叫政見,那當選後如何履行政見,提出的規劃就是政策。政策執行的績效則是全體市民驗收的成績單。如果說不淹水是韓國瑜對高雄未來擘畫的美好未來,那落實到治水這一項政策上,顯然不及格。更別提,市民對合格市長的期待,不只是解決淹水問題而已。

【國瑜治水1】罷韓投票前雨炸高雄 左右市長選情的淹水宿命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