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宮鬥劇6】丞相起風啦!大國對抗下的島國生存術

by 洪 玲玲

撰文:政治工作者/張益贍

當「中國崛起」,「前朝」美中對抗終究一戰的全球情勢下,「後宮」台灣也面臨要在美、中之間選邊站。在「修昔底德陷阱」下,小國如台灣又該如何生存呢?其實古希臘思想家修昔底德,在「伯羅奔尼撒戰爭史」書中,特別點出了小國的生存之道「米洛斯對話」:用價值與說理,來說服大國小國存在的必要性。

近年,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曾用哈佛大學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Tillett Allison, Jr.),所闡述的「修昔底德陷阱」一詞,來定義未來的中美關係。

修昔底德是《伯羅奔尼撒戰爭史》的作者,「修昔底德陷阱」就是:「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回應。」如此,戰爭將難以避免!在歷史上的16次大國崛起中,有12次是以戰爭來結束對抗!

習大大在2014年訪問法國時,引用了拿破崙的一句名言:「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當這頭睡獅醒來時,世界都會為之發抖。」來展現稱霸世界的「強國」野心。

2019年4月23日,習近平在青島出席人民海軍成立70週年海上閱兵活動。翻攝自人民日報

自許「世界秩序維護者」的美國,當然無法容忍中國如此明目張膽的挑戰其霸權地位,所以自川普上任後,即發動對中國的「貿易戰」,更將原本應是「人類VS病毒」的防疫戰,拉高對抗態勢,成為「中國病毒」對全世界的侵略,以團結國內及聯合世界受疫情所困的國家共同對抗中國。

近來,川普更把中國制定「港版國安法」,認為是對「自由民主」地區的侵害,無視美國國內正因白人警察蕭文勒斃非裔男的「佛洛伊德案」而引發各地抗爭的人權事件。反而大喇喇的以「維護香港人權」為名,對中國發起七大制裁行動,而用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大動作,等同要求各國選邊站,向世界宣示全球兩極對抗的時代來臨!

美國總統川普在5月29日下午2點,在白宮玫瑰園舉行記者會,宣布美國將退出WHO、結束香港特殊待遇。翻攝自白宮官方網站

從貿易的「經濟戰爭」、抗疫的「宣傳戰爭」、針對港版國安法的「政治戰爭」,美中兩極的對抗,其實已經離實際上的「軍事戰爭」並不遙遠。就如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曾說過:

沒有所謂兩岸關係,只有美中大國對抗下的台灣問題。

柯文哲

所以世界局勢如果是「前朝」大臣之間的黨爭,島國台灣的角色,就像後宮嬪妃,表面上雖「不能也無法干預朝政」,卻是權臣們重要攏絡結交的對象。尤其台灣夾在中國的向太平洋勢力發展的出口,及美國圍堵中國第一島鏈中間核心位置,在地理上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在大國和平相處時,台灣最大的利益其實是在美、中之間遊走,謀求自身最大的利益。而事實上從「後冷戰時期」,台灣也在「92共識」的架構下,穩定的透過政黨政治與民主選舉,在內部分流為「東宮」親中的藍營及「西宮」親美的綠營。

島內表面上的藍綠對抗,實際是人民透過選擇,在大國之間遊走。其實柯文哲本有機會在藍、綠之間走出第三條路,柯就任台北市長之初,在部分綠營出身的幕僚建議下,曾提出「兩國一制」、「一五新共識」等嶄新觀點,如果可以繼續發展,或可讓台灣民眾黨成為有核心價值的新政黨。

台北市長柯文哲所提的「兩岸一家親」,讓民眾黨的兩岸政策和藍營難以區隔。張彥中攝

但最後柯文哲還是為了續辦雙城論壇,而在中國壓力下屈服,接受了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的說法,而民眾黨的兩岸政策在「旺中學者」中評委賴祥蔚的影響下,現在來看,與藍營幾無所差異了。

雖然台灣和中國有地理和文化上的親近性,但台灣民眾用817萬張選票讓蔡英文高票連任,用民主的方式,向世界宣告台灣和中國不同,是一種「價值上的選擇!」,正因為這樣選擇,也導致台灣與香港在未來命運的差距。

台灣人似乎擺脫了2千年前「米洛斯對話」失敗的命運,展現出「國小志不小」的勇氣。因為我們知道,美中對抗這場全球戰爭,打的不只是強國間武力軍事對抗,更是一場影響人類未來命運的「價值戰爭」!

作者簡介:

從學生時代參與街頭運動開始,三十年歷經台灣政治風起雲湧。認為台灣政治本身就是一場場精彩萬分的「島國宮鬥劇」!
 黨政資歷:
 
民主進步黨政策中心副執行長 
行政院228基金會企劃處長 
總統府聘用顧問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 
台北市政府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