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之死】許崑源海派跨藍綠 人脈盡給韓國瑜力挺到底 

by 敖博勝

文字撰稿:敖博勝
攝影記者:鄭存廷

昨(6)日晚間墜樓身亡的高雄市議長許崑源,1957 年 5 月 1 日生於高雄市苓雅區,年幼時父母雙亡,比他大16歲的兄長許昆龍,兄代父職照顧他長大。許崑源少年時,玩在大港埔鼓壽宮旁邊的新興市場,據其自稱「10幾歲就出來社會走跳」、「五湖四海的朋友多」。

許崑源個性直爽海派,為人義氣,朋友有事他都會為其出頭,許的小名叫「阿源」,但後來外號被人叫做「奧援」,即因許為人義氣有求必應得來,政治上則隨兄加入黨外運動。

1980年後,其兄許昆龍為黨外運動的先驅,曾參與美麗島事件,任議員後加入民進黨,還當上民進黨市黨部第一任主委,許崑源則成為其左右手。直到1986年,許昆龍因事被牽連淡出政壇,但許崑源一直未接棒參選,直到1995年才以無黨籍身分當選高雄市議員,並擔任高雄市無黨籍議員問政聯盟總召,也和時任高雄市長的吳敦義,建立良好交情。

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7日上午到許崑源住處前獻花致意。翻攝自吳敦義 Wu, Den-Yih臉書

2004年前議長朱安雄因案逃亡,議長補選時,許崑源想結盟國民黨參選議長,但馬英九反對,只願以副議長交換無黨聯盟支持,遭許拒絕,寧願做4年「陽春議員」,但許也另外成立跨黨派的「大高雄問政聯盟」,影響力甚至超過補選時由藍轉綠的新任議長蔡見興。

到了2008年總統大選,許崑源為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蕭萬長助選,擔任馬蕭競選總部全國無黨聯盟總會長,並在選後加入國民黨。許崑源雖然他哥哥是民進黨,但他的風格跟國民黨比較合,所以決定參加國民黨,他一向交朋友不分藍綠。

2010年縣市合併後第一屆高雄市議會選舉,許崑源終於如願成為大高雄市的第一屆議長,他當上議長後,主持議事作風強悍,逐漸成為國民黨在高雄市的核心要角,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2014年氣爆時痛批陳菊「鴨霸」,質詢畫面當時被藍軍瘋傳。

2010年縣市合併後第一屆高雄市議會選舉,許崑源終於如願成為大高雄市的第一屆議長。鄭存廷攝

許崑源交友廣闊,跟警界的關係更是非常密切,尤其是由退警組成的警友會。因綠營長期執政,警友會等組織也漸偏綠,國民黨籍政治人物經營多有疏漏,但許跟高雄警界交情深厚,影響力超越黨派色彩。

2014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全國慘敗,陳菊以極大差距的得票數獲得連任市長,許崑源也讓出參選議長的機會給年輕市議員黃柏霖,隨後議長寶座由民進黨議員康裕成當選,民進黨在高雄市完全執政。2016年總統跟立委選舉,國民黨在高雄市也是慘敗,9席立委盡墨。其後國民黨主席之戰,許崑源全力挺吳敦義,在高雄市,吳的得票遠超尋求連任的洪秀柱。

2019年1月31日,許崑源致獎金給苓雅分局和社區服務人員。翻攝自用心打拼許崑源臉書

由於近年國民黨在高雄市的地方組織萎縮,市黨部主委常常是空降,不了解地方生態。連續幾次大敗後,非常需要能帶起國民黨士氣的救星。此時吳敦義力推韓國瑜擔任高雄市黨部主委,背後操盤的奇策盟等團體也打算順勢讓韓國瑜參選市長,但韓對高雄政治生態陌生,總是語帶保留要等半年後決定,甚至一度不願意參選,還跑去台北市登記台北市長黨內初選。

此時積極鼓勵韓國瑜參選的就是許崑源,不但全力支持韓國瑜,更毫無保留的介紹地方有影響力的要角給韓認識。據某位大哥閒聊時透露,韓國瑜一開始拜訪地方時,大家都不看好他,但因為韓腰桿子軟,嘴巴又甜,更能喝,很對道上兄弟的「氣味」,所以非常多在地兄弟,都從2018年力挺韓國瑜至今,而這些五湖四海的人脈,多都是透過許崑源的人脈打開的。

許崑源全力支持韓國瑜,更毫無保留的介紹人脈給韓認識。翻攝自用心打拼許崑源臉書

2018年韓國瑜能逆勢擊敗陳其邁,為國民黨奪回失去超過20年的市長寶座,許崑源絕對是背後最重要的推手之一。韓當選後,許也順利當選議長,議會質詢時也重現強勢作風,護著韓國瑜。據知情人士透露,這次罷韓過關,對長期力挺韓國瑜的許崑源來說,絕對是難以承受之痛。只是沒想到他會用輕生來面對,許多友人都表示惋惜,無法接受。

看更多【議長之死】許崑源好友:韓國瑜總統敗選打擊深 罷免更難承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