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專訪揭現「非」中國考慮犯台時機 蔡英文總統:中國領導層面臨內部極大挑戰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New York Times Events YT頻道           

《紐約時報》DealBook Summit昨(1)日刊出蔡英文總統專訪,面對中國犯台風險,蔡英文表示國際社會已有共識,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符合各方最佳利益,且中國領導層現在面臨來自內部的極大挑戰,「我認為現在也許不是他們考慮大規模犯台的時機」。至於中國面臨的挑戰,蔡英文認為主要是國內經濟、金融和政治挑戰。

主持人提問拜登政府將部分晶片生產移回美國視為首務,對台美戰略關係影響,蔡英文表示台灣將一些晶片製造移至美國,是協助友好盟友國家建立供應鏈韌性,同時也能運用美國現有資源,特別是人力資源和人才。

蔡英文強調:「我們的價值不僅僅在於半導體製造,而是其他地方無法重建或取代我們的半導體生態系。因此,我們相當有信心,其他地方無法取代台灣的產能以及產業的重要性。」

主持人提問如何評估美國對台戰略實際政策,蔡英文表示我方注意到美國國內對台政策討論益增,台灣人民對美國友人長期堅定支持深表感謝。台灣人民堅定致力於自我防衛,並清楚瞭解有責任捍衛自己的家園。美國的支持,除了政策聲明,台美在眾多領域的合作已達歷史新高,美方也有不同的計畫特別是安全層面,協助台灣應對面臨的挑戰。

蔡英文表示除美國外,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關注也日益增加。世人普遍意識,台海和平與穩定,對全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這也歸功美國的呼籲及努力。這些都是我們得到美國跨黨派及不同領域支持的明確例證,我們對美國維護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承諾深具信心。

至於中國經商環境,蔡英文說現今在中國經商比以前更具風險,西方企業可能希望尋找替代額外地點,也歡迎他們加深與台灣的連結。

蔡英文表示全球已意識供應鏈韌性的重要性,台灣在這方面可以發揮極大的價值。過去40年,台美之間的緊密合作,使台灣在先進晶片製造上位居世界領先地位,台灣將繼續成為高度可靠、有效、安全的合作夥伴。

主持人問到烏俄戰爭、以色列戰爭是否影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蔡英文說,台灣密切關注烏克蘭的情勢發展,保護台灣人民民主和自由的生活方式,永遠是首要任務。

蔡英文表示G7外長聲明重申台灣安全對全球安全至關重要,烏克蘭和中東的戰爭讓我們意識到,避免戰爭的發生方為上策。我們也必須記住,抵禦極端主義、恐怖主義和威權主義的侵略,需要所有夥伴及盟友的共同努力。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