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砲打民進黨黑手伸進媒體 重返立院將優先推動《反媒體壟斷法》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民眾黨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首席黃國昌今(13)日召開記者會,砲打民進黨把政治黑手伸進媒體。黃國昌也表示,民眾黨承諾進入國會後,一定會優先推動《反媒體壟斷法》。

黃國昌分析媒體本來就應該要扮演第四權,獨立自主,擔任強力監督政府、財團的角色。但民進黨主政下,卻把政治黑手伸進媒體中,2012年的反媒體壟斷運動(反中天),當時因為財團干預媒體,引發民怨,上街頭提出針對新聞媒體設立明確紅線、公共利益納入審查標準、確立媒金分離原則、禁止不公平競爭行為、納入公益訴訟條款、明文保護新聞專業自主等六大訴求。

黃國昌認為當年的民進黨也口口聲聲支持反媒體壟斷立法,隔年的2013年,蔡英文甚至還公開批評國民黨封殺反媒體壟斷立法,但事隔多年,就算民進黨執政了,反媒體壟斷法仍然跳票,還躺在立法院中,甚至在民進黨執政下,還扶植出新的媒體巨獸。

黃國昌指出,NCC也被政治黑手介入,2020年三月,中台灣生活網原本已經審照通過,卻在一周之內立馬大轉彎,原來是因為蘇貞昌找NCC主委陳耀祥訓話後,就攔下了新聞台執照。而在2022年9月,鏡電視疑似關說府院的錄音黨被揭露,執政黨曾施壓NCC強渡關山,但司法檢調機關卻辦都不敢辦、動都不敢動。

黃國昌認為2019年九月,NCC報行政院「媒體多元維護與壟斷防制法」草案第十二條明確標明「訂戶數佔全國總訂戶數百分之二十以上之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與無線電視事業、經營新聞及財經頻道、頻道代理商、全國性廣播或全國性日報之事業整合,申請整合主管機關應不予許可」,但卻發現親綠的三立集團控制了全國第二大有線電視系統-中嘉有線電視系統27%的股權,跨越了媒體壟斷紅線,而NCC只輕輕帶過,要求中嘉限期改善。

黃國昌並表示,民眾黨承諾進入國會後,一定會優先推動《反媒體壟斷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