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選之後3】國民黨高市黨部主委請辭 連三敗爛攤子誰收?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敖博勝

高雄市長補選敗選後隔天市黨部主委莊啟旺便傳出請辭,雖然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莊早在罷韓成功時便主動請辭獲慰留,莊本人受訪時也說,6月17日議長假投票後他再提辭呈又被慰留,但最後還是准其辭職,說到底難脫補選慘敗究責,畢竟李眉蓁參選市長背後推手之一就是莊啟旺。莊辭職後,誰願意出面承擔接手爛攤子?將是各界矚目焦點。

莊啟旺24歲就當上里長,跟友人合開建設公司。連任四屆市議員,當過一屆議長。友人稱他個性隨和好溝通,政商人脈豐沛,很適合當主委。但也有批評者認為莊接替韓國瑜一年半左右的表現,胸無大志、才能平庸。而他過於親近某些地方派系,並靠其協助募款,自己卻不對外募款,也使得莊在協調各議員與地方勢力時常被認為不夠公允。這次李眉蓁的出線與市議會議長都是例子。

不管如何,市黨部主委現在被視為是吃力不討好的燙手山竽,莊啟旺辭職後尚無傳出誰要主動爭取,似乎都在靜待黨中央尋覓人選。有議員建議,黨內資深中常委及民代,就屬侯彩鳳及黃昭順最資深,兩人也都有募款能力,相當合適。也有前議長許崑源支持者推遺孀林絲娛繼承夫志,擔任主委繼續從政。

侯彩鳳的女兒黃香菽是現任議員,也是莊啟旺主導的國民黨「六小福」之一,侯接手將與現任主委莊啟旺當主委時差別不大。黃昭順身邊的人則說,黃現在都只拜訪老友、含飴弄孫,不確定是否有意願,黃昭順本人受訪時則回覆,現在沒有想這麼多,她「心如止水」。林絲娛則傳出本人意願並不高,是周遭支持者提議而已。

高雄市前議長許崑源遺孀林絲娛(左),也是外界點名足以接任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的人選之一。(圖:許崑源臉書)

高雄市議員陳若翠受訪時表示,下一任主委最好能找志在2022市長大位的人選,別再像這次一樣毫無人選,臨時決定自亂陣腳。高雄市議員邱于軒認為,要找能調和黨部跟黨團意見的主委,讓這次黨部黨團不同調的事情不再發生。

前地方黨務高層則認為,市黨部主委可以尋覓類似前民眾服務社理事長雷祖綱之類,願意出錢出力的人;或是農會理事長蕭漢俊之類,擁有堅強地方基層系統組織的人擔任。一者不用為募款發薪水煩惱,二者威望能服眾,避免引發眾年輕議員紛爭。

看更多【敗選之後1】切割韓國瑜?擁抱侯友宜?國民黨致命的選擇障礙
看更多【敗選之後2】曾嗆郭董遭撤換 李哲華回鍋掌組發會
看更多【敗選之後4】縣市黨部主委成燙手山竽 募款壓力令人怯步
看更多【敗選之後5】高雄黃復興黨部戰力飆高 韓粉化成最大隱憂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