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跨黨派國會團訪台 強調澳洲將與盟友合作維護區域平衡及台灣現狀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網路翻攝           

總統蔡英文今(8)日接見澳洲聯邦眾議院眾議員諾伊曼、華勒斯等人率領的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團,並表達期待澳洲支持台澳洽簽「經濟合作協定」(ECA)深化經貿連結,以及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諾伊曼表示,澳洲將與盟友合作維護區域平衡及台灣的現狀,台澳團結將更強大。

蔡英文說,台灣和澳洲都堅定守護民主自由價值,雙方的合作交流也在澳洲國會跨黨派的努力下越來越密切,也共同關切全球性議題、一起因應各項挑戰。

蔡英文說,期待澳洲除了支持台澳洽簽「經濟合作協定」來深化經貿連結,也支持台灣加入CPTPP,共同促進區域的繁榮發展,也希望大家繼續在澳洲國會為台灣發聲,讓台澳雙邊關係不斷提升,創造更豐碩的成果。

訪團共同團長諾伊曼指出,區域內面臨日益升高的軍事壓力,卻無法自大國看到期望的透明度及保證,澳洲將與盟友及友人共同合作,維護區域平衡,並維持台灣的現狀,反對任何單方面的行動,維持現狀整體而言優於其他選擇。

諾伊曼表示,維持現狀具有許多挑戰性,但澳洲會與台灣站在一起,和平與繁榮是澳洲對此區域的期望,台灣及澳洲都是印太區域的民主國家,維持開放且穩定是彼此共同的目標,澳洲將透過不同國際論壇促成目標。台澳團結將更強大,澳洲很自豪能成為台灣的夥伴及朋友。

共同團長華勒斯則表示,台澳兩國有非常豐富的合作、雙邊尊重及共享價值的歷史,他要特別強調雙邊關係的3個關鍵面向,就是安全、貿易及人民之間的互動。在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下,安全合作至關重要,台澳都了解維持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華勒斯指出,台澳戰略夥伴關係對區域安全做出重大貢獻,雙方基於以規則為基礎、建立開放與包容的印太區域作為共同利益,我們團結一致,反對任何會對區域穩定造成威脅的力量。在防衛合作方面,我們共同參與聯合演習、情資共享,以及能力建構計畫。而澳洲、美國、日本及菲律賓此刻也正在南海進行聯合海上演習。

華勒斯眾說,隨著科技發展,安全風險也不斷提升,台灣與澳洲在網路安全方面進行合作,維護雙方關鍵基礎設施與重要數位網絡。在貿易方面,台灣是澳洲第七大貿易夥伴,雙方於2022至2023年的貿易額達到415億澳幣。澳洲除了是台灣可靠的能源及資源供應者,民間交流及雙邊教育也是兩國合作重點。

華勒斯強調,台澳關係超越外交管道,是具體體現在雙方擁有的共享價值、韌性,以及對未來繁榮與安全的承諾。他強調,儘管我們所處的區域情勢相當複雜,雙方仍應持續建立溝通橋梁、增進理解且共同合作,讓台澳關係在未來持續蓬勃發展。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