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攝自黃捷臉書

黃捷4800字答辯書反擊 罷捷團體拒說明會邀辯論

by 敖博勝

文字撰稿:敖博勝
圖片來源:翻攝自黃捷臉書

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將於下個月6號進行投票,黃捷今(6)日提出答辯書,全文多達4800字,反擊罷捷團體提出的罷免理由「沒有道理,顛倒是非」。而罷捷團體則另闢蹊徑,不願出席公辦說明會,改邀黃捷於同一時間參與辦論會。

黃捷提出的答辯書,從她25歲決定從政開始描述,細數她在議會的努力成績,並因此獲得連續三會期「十大問政優質議員」的肯定。選舉與罷免是每個人的權利,但黃捷認為難以理解與信服的是,罷免理由完全悖離事實,且將整個鳳山鄉親拖下水參與這場罷免。

接著黃捷針對罷捷團體提出的罷免理由一一反駁,罷捷團體認為黃捷「做人不厚道,沒有禮義廉恥,不足代表民意」。原因是弔唁(許前議長)之時,黃捷「未見其哀容,有失禮節」。黃捷反駁說,她「沒有在喪禮上打卡拍照、更不願意消費亡者,我選擇低調致哀、希望尊重家屬留出空間」。這樣被當成罷免理由,黃捷認為「非民主政治的初衷,令人遺憾,這種理由更難以令鳳山人民信服。」

另一個罷捷理由批評黃捷「問政未盡議員之責」,指控黃捷「問政方式只想問倒市長,羞辱市府團隊」、「作秀」、「譁眾取寵」、「最經典的作秀方式就是翻白眼」。黃捷則列舉其任議員時於議會「針對議題、市政發展,就事論事提出質詢,理性而嚴格的監督政府」、「關心的市政議題眾多且涵蓋範圍極廣,每一項都與高雄市民息息相關」、「極力把握每一次部門質詢的機會,向高雄市政府各局處進行政策討論,甚至登記第二次、第三次發言」、「過去兩年除了大大小小的道路會勘、公園整修會勘、交通會勘及選民服務近2500件」且「上任後三個會期以來,我連續獲得高雄市公督盟評鑑為十大問政優質議員,從未間斷」。

鳳山清捷隊於高雄市議會嗆黃捷。(圖:鳳山清捷隊提供)

而罷捷團體批黃捷針對韓國瑜爬樹的事蹟扭曲、羞辱韓前市長,黃捷雖說「前市長早已離任,往事成追憶。高雄人民已經做出選擇,因此針對個案事件,我也不會再多加評論」,但後面仍答辯「視察樹木高處樹洞,應由植物與防疫相關安全人員,配備安全繩索來進行,否則只是不尊重專業的錯誤示範。基於防疫,我也提出美國國家標準協會的作業準則,考量防疫需求與樹木健康的平衡,作出建議。」

最後,黃捷認為罷免團體指控她的所有理由中,唯一可能成立就是指控她「違反香港國安法第 21 條」。黃捷認為:「中國還訂定惡法,以國安法來箝制人民,宛如白色恐怖。香港國安法甚至管到海邊,連不在香港境內的外國人,都能加以入罪打壓。」黃捷認為「高舉人民罷免權大旗的罷免團體,何嘗不是主張民主自由呢?」呼籲罷捷團體應「放下歧見,共同譴責暴行、捍衛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

最後黃捷總結,「洋洋灑灑要罷免我的理由,不僅沒有道理,甚至顛倒是非,包括不在理由書內的同志城市等」,並以「我仍會繼續努力,保持溝通,更會努力留在鳳山,完成市民賦予我的重任。」作為答辯書結尾。

鳳山清捷隊發言人徐尚賢用存證信函邀黃捷放棄公辦說明會,改與他參與辯論會。(圖:鳳山清捷隊提供)

罷捷團體則由「鳳山清捷隊」發言人徐尚賢領軍,前往市議會嗆黃捷出來面對,參與私辦辯論會。徐尚賢日前寄出存證信函,要求黃捷放棄公辦說明會,同日跟他一起舉辦「鳳山子弟辯論會」。徐尚賢舉出的理由是公辦說明會必須由罷免的法定領銜人出席,但領銜人因個人身體和家庭因素,無法參加公辦說明會,所以應該改為辯論會,由他出席論辯罷捷原由。徐尚賢認為,念稿的公辦說明會沒有詰問交鋒,批黃捷不敢辯論,跟他直球對決。

面對罷捷團體的挑釁,黃捷在議會受訪時說,公辦說明會她第一時間勾選同意,從頭到尾都沒有迴避,但罷免方卻選擇放棄。現在用寄存證信函方式,逼她放棄說明會,參加私下邀約的辯論會,是「本末倒置,沒搞清楚法律規定」,只要遵照中選會的規定,她一定樂於配合。

看更多罷捷二階成功送件 連署書突破四萬
看更多罷免案輕鬆以對 黃捷圈粉藍綠通吃【罷捷追蹤2】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