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度對決馬英九 邢泰釗成藍營箭靶【邢馬決鬥2】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美術設計:姜峻傑
編導剪接:翁如儀

三中案是檢察總長在特偵組簽結的案件,邢泰釗督軍臺北地檢署重查、起訴,此舉被藍營斥為「政治追殺」,也因此讓邢泰釗被貼上「辦藍不辦綠」的標籤。

邢泰釗、馬英九之間的恩怨,要從11年前流放金門的「第一戰」說起。邢泰釗擔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時,恰逢2009年五都縣市首長選舉,邢泰釗是全國查賄第1名,但隔年被調到金門高分檢,這一番「明升暗降」的人事操作,掀起法界的軒然大波,甚至抨擊時任總統的馬英九是「政治調動」,但馬不為所動。

未料,2016年政黨輪替,蔡英文執政後拔擢邢泰釗任法務部政務次長,邢上任1個月後接掌北檢檢察長,更在特偵組熄燈後,成立重大刑案專組「吉組」,由與邢淵源頗深的周士榆督軍,這些人事異動也被解讀成是衝著馬英九來。

當時吉組手上案件,幾乎與「馬」有關,舉凡馬英九洩密案、國發會土地案、富邦銀併北富銀案等,更重啟調查三中案,也讓法界認為,馬英九卸任後欲全身而退的機率,是微乎其微。未料,1年多後一語成讖,邢泰釗果真把馬英九起訴洩密,馬憤而告發邢洩密,而這場邢、馬的「第二戰」,似乎邢略佔上風。

前總統馬英九涉嫌賤賣中廣等國民黨產,造成國民黨損失72億元。(圖:陳睿緯攝)

而「第三戰」,就是備受外界注目的三中案,馬英九遭訴賤賣國民黨產,北檢痛斥「馬英九可能為博取聲譽,或避免具爭議黨產被收為國有,或為結交盟友」、「犯後猶飾詞狡辯,相互推諉,態度不佳」,也讓藍營砲轟北檢在邢泰釗的帶領下,淪為政治打手,更讓邢想把馬英九「往死裡打」的傳聞不脛而走。

「在他底下做事,除了安心放心,就是盡心盡力!」即便外頭政治烽火連天,壓力不會落在基層身上,老闆會自己扛起來,一名曾與邢泰釗共事的檢察官形容。據悉,邢泰釗記憶力相當好,某些案件細節比基層記得還清楚,邢有次到金門遇到昔日同事,一眼就認出來同事頭上帽子是他送的,讓同事相當驚喜。

三中案審理進度可望今年開花結果,馬英九遭控涉犯《證交法》重罪,一審無論輕判、重判,只要被判刑,沒有緩刑空間,待經上訴後案件進到二審,過去淪為藍營箭靶的老邢,如何讓老馬遭重判,這場「第四戰」,外界都等著看。

邢泰釗小檔案。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看更多三中案準備結束 邢泰釗黑金軍團戰老馬【邢馬決鬥1】
看更多【影音】三中案準備結束 邢泰釗黑金軍團戰老馬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