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偉攝

深藍意識危機入市 本土派大老:黨內意識衝突將加劇【少康中興】

by 敖博勝

文字撰稿:敖博勝
主圖來源:林玉偉攝

趙少康重回國民黨,並直接劍指黨主席,而讓他起心動念爭大位者,據趙少康自稱就是韓國瑜,韓本人也在今(1)日下午臉書發文證實此說法,對趙少康表達強烈敬意,感謝他在國民黨最艱困的此刻願意挺身而出、擔起重任,還表達強力支持之意。但趙少康重返國民黨,對國民黨真是好事?國民黨本土派大老接受《毅傳媒》訪問時直言,黨內衝突加劇,更難整合。

高雄白派大老受訪表示,趙少康重返國民黨,直接嗆爭取黨主席大位,這根本是有目的而來,是「危機入市」的概念,並非真想為國民黨犧牲奉獻。若真想為國民黨做些什麼,這些年來他早就可以做更多事。當初離開國民黨的原由早就事過境遷太久太久,20年前就可以回來了,拖到今天才回來,動機不單純。

且趙少康身為媒體人,還是媒體經營者的身分,重返國民黨其實對國民黨不是好事,會讓綠營找到藉口猛批。現在不批,不過是養著話題等選舉罷了。而趙的媒體形象偏深藍,但國民黨又不全然是深藍組成,現在台灣的主流民意也站在深藍對立面,不但難整合國民黨各方勢力,更難被一般民眾接受。

韓國瑜臉書發文強力支持趙少康選黨主席。(照片:資料照片)

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下午也明確表示,依《廣電三法》黨政軍條款規定,媒體負責人不得具黨務工作人員身分,必須出清手上所有持股,否則可處最高200萬元罰緩,且可按次處罰。而配偶、二親等血親、直系姻親也受此規範,持股不得超過1%。若以NCC的說法推論,趙少康回國民黨的首要目的就是選黨主席,而選黨主席就要先出清中廣持股,是否嗅到中廣因為三中案和黨產會追查,已是未爆彈,所以藉機丟包?就不得而知了。

另位地方人士則表示,國民黨內其實本土派跟深藍族群的意識形態衝突很明顯。特別是近幾年來,國民黨在野前後,更可由領導人的風格,看出來兩派的思考差異。本土派號稱改革,其實都是要改事務性原則,讓組織能順利運作,讓選票能最大化,面對爭議性議題例如「九二共識」都會想擱置或模糊化,除非被深藍支持者攻擊。再來觀察江啟臣任黨主席前後的作為,可以明顯看得出來,江就是本土派思考。

江啟臣的作為很明顯是本土派,模糊爭議議題,專注黨內改革,以選票最大化為目標。(圖:張彥中攝)

有「深藍意識」的族群,大部分會抱怨「現在國民黨沒有中心思想」,總是要黨提出主張思想,才能「挽狂瀾於既倒」,洪秀柱前主席的一時崛起,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深藍總是要對兩岸關係提出解釋,也一定要替台灣在對岸版圖整體發展思考下找出位置。以現時中共的話語來說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以台灣現在常用的詞彙形容就是「統派」、「紅統」。

先不評論這樣的意識形態是對或錯,在現在的台灣,這樣的思路跟說法真正的問題是「沒有市場」,遠離主流民意,而更重要的問題是聲量很大,常會變成政黨的主體形象,被人攻擊。若觀察趙少康的說法,可以發現他今天記者會也屢次提到,對於兩岸議題,他將會有主張,恐怕也是依循深藍思考模式。

藍營地方人士也分析,大部分韓粉族群都具有「深藍意識」,而「韓國瑜」這個招牌,往往是這意識的投射,韓國瑜本人或許沒有這麼偉大的使命感,只是看到機會,迎合深藍口味。這塊招牌更早之前是洪秀柱在扛,未來有沒有可能是「趙少康」扛呢?當然,這塊深藍招牌不好扛,若是加上國民黨這大招牌更是吃力,也難怪韓國瑜會鼓動趙少康出來扛,可能也是某種程度的韓國瑜「借屍還魂」吧!

看更多趙少康欲重返國民黨 馬英九出庭笑而不語【少康中興】
韓國瑜找的!趙少康重返國民黨:不排除選黨主席【少康中興】
趙少康和國民黨 28年愛恨情仇難解【少康中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