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黨主席」郁慕明急統性剛強 遭新黨邊緣化

by 要聞中心

文字撰稿:蔣永佑
圖片來源:攝影中心

郁慕明自2002年起擔任新黨黨主席直到去年2月卸任,是歷任黨主席中任期最久的,曾被前手黨主席謝啟大公開形容為「萬年黨主席」。而他一貫的「急統」、「傾中」路線,加上曾被週刊爆料,稱他掌握台灣菸酒公司招牌「長壽菸」的大陸專賣權,讓他始終有著中共同路人的刻板印象。由於他立場鮮明,個性又剛強,新黨內部拉他下馬的力量早已醞釀集結,否則不是郁慕明被邊緣化,就是新黨被邊緣化。

新黨人士指出,郁慕明當上新黨黨主席後,不斷地與昔日戰友交惡,例如很早之前就跟後來成為前立委雷倩第二任丈夫的新黨前顧問張建農鬧翻。2012年底,郁慕明遭《壹週刊》爆料,指稱他擔任董事長的「國際脈絡公司」,享有長壽菸出售至到中國大陸的專賣權的代理銷售商,自2006至2012年為止,該公司獨家賣到大陸的免稅長壽菸獲利約15億元。

2017年,新黨前任黨主席、前立委謝啟大發出了一封「給新黨同志的公開信」,內文點名郁慕明已連任16年黨主席,其中7次同額競選,還想參選第8任;並質疑郁曾表示已墊借新黨1億2千餘萬元,若非過去16年有「兼營商務」,「否則如何可能賺取如此鉅款,以一己之力供養新黨?」

郁慕明擔任新黨黨主席後期,積極培養王炳忠等青年軍接棒參政,但相關急統、傾中言論,早已與台灣主流民意脫節,讓新黨台灣政壇被邊緣化。尤其王炳忠、侯漢廷、林明正等人後來涉入在台發展組織的共諜案,這次連新黨總顧問兼重要金主張德齡都看不下去,認為在這樣急統,甚至紅統下去,新黨將會在台灣政壇徹底消失。

新黨前主席謝啟大2017曾以給同志的公開信,質疑郁慕明在兩岸中的角色。(翻攝謝啟大臉書)

《毅傳媒》調查,2020年初新黨在不分區立委得票徹底失敗後,中生代曾有一場聚會,會議中首度達成了希望郁慕明下台的共識,這些以1995黨籍立委和1996年國代為主,堪稱是新黨全盛時期的菁英一致認為,國民黨至今積弱不振且提不出具體的兩岸論述,若新黨能把握這樣的機會,主打「藍而不紅」的路線,絕對會是新黨再次壯大的契機。

這股力量在吳成典帶領的選舉派出現後,兩者迅速合流,吳當選黨主席後,立刻拔除王炳忠、林明正、蘇恆等郁慕明子弟兵的黨職,將他們掃地出門。另一方面,第一次選上北市士林、北投區市議員的侯漢廷,基於選舉現實倒戈加入選舉派,在地方上更以潘懷宗馬首是瞻,讓雙方樑子是越結越深。

其後,吳成典又回頭找上自新黨國大代表出身的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李慶元,上演「鳳還巢」。吳成典代表的選舉派,打著是李重回新黨恰好可與潘懷宗、侯漢庭在新黨最有票房的台北市議會中成立黨團,擴大新黨政治分量及聲量。

而對於歷經出走新黨、加入國民黨再退黨成為無黨籍的李慶元來說,原本他加入台北市長柯文哲白色力量「首都進步大聯盟」,希望能更上層樓當選立委,但在近來民眾黨及第三勢力衰退之下,重回新黨扮演共同救世主自然是一妙招,雙方各取所需、一拍即合,讓原本將新黨邊緣化的郁慕明,反而遭到新黨的邊緣化。

新黨台北市議員侯漢廷倒戈加入吳成典的選舉派陣營,讓理念派相當難以接受。(圖:翻攝侯漢廷臉書)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