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話大聲說】上週末沒休息的蔡英文政府

by 胡 肇芳

作者:鄭明德,臺北城市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首圖:鄭存廷攝

蔡英文總統的領導權威正值巔峰,也反映在中央政府的急速轉動。上週末沒休息的蔡英文政府,正進行諸多的重要政務,包括人事異動、召開國安會議及政府組織改造等。這是第二任蔡英文政府的重大施政啟動,有針對政府內部的議題,也有針對美國總統選後的新局與兩岸關係,非常值得關注。這些施政安排,將實質影響其第二任期的施政表現。

李鎂將出任公平會主委。根據媒體報導,特別提到在「高通案」中曾開出「史上最高裁罰234億元」的黃美瑛主委,此次未得到留用。由此初步觀察,主委人選的異動,恐是此次公平會人事的主要亮點。李鎂司長在2018年公司法大規模修正中立下大功。上個月發言指立委施壓經濟部官員,「基層公務員尊嚴被消耗」,對行政院的士氣頗有提振;加上現「女力當家」,這次快速晉升為部會首長級政務官。李鎂的任命,對於蔡英文政府與官僚系統的關係頗有幫助。對比第一任期時公務人員年金改革的紛紛擾擾,第二任期李鎂的任命有特別的意義。

周末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頗讓人意外,究竟何事這樣緊急?這會議係聚焦深化選後台美關係、穩動當前兩岸關係與未來經濟展望。這三大主軸的重點是經濟及安全,美國選後經濟及金融變化、台美經濟合作與談判、兩岸對話降低軍事的可能衝突是主要的內容。這些內容,大概也是今年台美中三邊關係的主軸,現在是最敏感時刻,用國安會議再次提醒政府高層與各部會,是這次周末召開該會議的最主要意義。特別的是,其中再提及「新南向政策」及簽訂經貿合作協議事宜。這應該是因應台美中三邊關係若出現緊急變動時,可以因應的配套作為。「新南向」議題出現在國安議程,非常特別。這是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的會議,勢必會帶動政府高層及各部會的眼球、政策與預算。

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中提及政府組織改造,現開始落實於行政院的組織改造。科技部將改回原先的國科會。NCC通訊傳播產業及輔導業務,其主管的台灣網路資訊中心、電信技術中心;交通部郵電司;經濟部工業局部分業務,該部主管的資策會;國發會資管處;行政院資安處(升格為資安署),將可望併入新成立的數位發展部。這些領域,係著重現有政府文職部會的資通電業務。筆者建議,如何跟軍方及情治機關的資通電作業多加對話,值得思考。被日本媒體視為「天才IT大臣」的唐鳳,是否將掌數位發展部?現相關各界已有議論,也非常值得確認。 週末不休息的蔡英文政府,是否成為常態?能否出現新的政治及官僚、軍情互動?能否帶領台灣走過新疫情及新台美中局勢?後續值得關注。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